以节庆为媒 以美食会友 新疆沙湾第六届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16日盛大开幕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9 19:37:35
分享

新疆沙湾第六届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16日盛大开幕,目前,各项前期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这是记者在8月29日新疆沙湾第六届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新疆沙湾第六届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在自治区商务厅、旅游局、文化厅、人社厅等相关单位的关怀和支持下,由中国烹饪协会、新疆特色餐饮发展领导小组、塔城地区行政公署主办,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鹿堂泉旅游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大盘美食烹饪协会、企业家协会承办。

沙湾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柴红华说,第六届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的主题是“团结 团聚 团圆”,与古尔邦节、中秋节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三节同庆”的格局,让疆内外的游客有充足的时间来沙湾游玩,感受沙湾各族人民喜迎八方来客的热情,全方位展现沙湾各族人民共贺佳节的祥和喜庆景象,也希望远在他乡的沙湾人能够借此机会回沙湾一同欢度佳节,共享团圆之乐。同时也赋予了古尔邦节、中秋节这两个传统佳节更丰富的内涵。

据了解,本届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与往届相比,内容更加丰富:期间将举办万人共品大盘美食、山地自行车赛、马拉松赛、房交会、电商讲坛等各类活动共36项。形式更加多样:各种美食展供您放开的吃;三场晚会、四场展销会任您尽情的看;八项活动、十三项赛事由您尽兴的嗨。特色更加突出:品味美食、体验文化、倡导健康、留住乡愁,以节庆为媒,以美食会友。

沙湾县副县长孟虹告诉记者,第六届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和第五届市场化运作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县域企业、协会和文化名人作用,继续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上下联动”的方式承办。通过市场运作,把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办成群众喜爱、周边向往的群众节日,突出“大盘鸡”特色,把大盘鸡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在本届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中,更加突出群众参与的理念,如“我要上美食节”沙湾达人秀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族干部、工人、农牧民、个体经营户、退休老干部、学生、各类文艺协会爱好者等纷纷报名参加达人秀选拔,相声、小品、阿肯弹唱、舞蹈、新疆杂话.....各类接地气的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多达400多个,受到了各族农牧民的热捧。参与演出的干部、群众达1000人次,其中年龄最大的72岁,年纪最小的5岁。此外,本届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还将突出文化与人文情怀,如第三届丝绸之路沙湾美食论坛将邀请国内外旅游、文化知名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院校高级管理者、名厨、文化创意产业园运营专家等,共同探讨沙湾美食文化产业发展思路,着力挖掘以大盘鸡为代表的沙湾美食的丰厚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

孟虹说,沙湾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荣获“中国大盘鸡美食之乡”荣誉称号。借助新疆沙湾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这一平台,使大盘鸡从一道菜发展为一个产业。

本届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展示沙湾的自然风光、民俗文化、生态美食,以节造势、以节聚人。

据了解,今年,沙湾县围绕旅游休闲之都建设,以旅游+文化,打造“全域旅游”城市。立足沙湾丰富的旅游资源,整合东大塘国家级森林公园、新疆天山温泉、驰名疆内外的鹿角湾草原等景区,凸显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的风情文化和以“金邦玉底”为主的沙湾历史文化,打造“全景新疆”,让旅游的人觉得游了沙湾就基本游遍了新疆。

同时大力唱响“要休闲、去沙湾、泡温泉、赏美景、吃大盘鸡,住一个人的村庄”的旅游品牌。推介沙湾优势项目,努力把以大盘鸡为代表的沙湾大盘特色餐饮文化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餐饮名片,为早日把沙湾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全疆一流的旅游休闲城市提供强劲动力。(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