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海关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 支持中老铁路建设

作者:李映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9 18:55:23
分享

为保障中老铁路项目顺利实施,确保中老铁路建设物资设备顺利通关,8月29日,昆明海关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在昆签订合作备忘录。

昆明海关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 支持中老铁路建设

昆明海关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现场

开工新建中老铁路,涉及大量的建筑物资、设备、车辆以及生活物资出口,货运出口数量巨大。同时还有大量的参与工程建设的人员进出。为此,昆明海关关长康川表示,这将对昆明海关、勐腊、勐康等现场海关的管理能力、优化服务能力提出新的挑战。“如何在保障中老铁路物资通关便利的同时,保证口岸正常经贸秩序的畅通无阻是我们需要认真面对、积极解决的问题。”

据康川介绍,为提高铁路建设物资通关效率,昆明海关将设置中老铁路项目绿色通关通道,增加专门时间段安排物资设备集中通关。此外,昆明海关还将支持中铁国际有限公司将磨憨物资储备基地申报建设为海关出口监管仓库,支持物资享受入库即予办理出口退税相关手续政策。

昆明海关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 支持中老铁路建设

昆明海关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

同时,昆明海关还将通过中老泰三国海关协调会议机制,协调老挝、泰国海关,为中老铁路建设所需物资设备提供通关便利,积极协调解决物资进出口环节中遇到的突出性、典型性困难。

中铁总副总工程师兼中铁国际公司董事长杨忠民也表示,中铁将建立完善报关管理、外汇核销管理、出口退税管理和批文、配额等业务制度,指派专人负责物资通关事宜,依法如实申报进出口货物、物资实际信息,及时提供相关单证,积极配合海关开展稽查等后续工作。

中老铁路全长418千米,向北与中国境内的玉溪至磨憨铁路(玉磨铁路)对接,向南与泰国廊开至曼谷铁路相连,建成后将成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玉磨铁路连接中国与老挝的友谊隧道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建设进入实质性开工。中老铁路项目对于提升我国与沿线国家关系,加强经贸合作,促进云南乃至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