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新美”——浏阳发出美丽邀约一起来看最美乡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9 15:50:18
分享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60多年前,歌曲《浏阳河》因为一座城与一条河的千年爱恋,把湖南浏阳唱响全国;60多年后,沿着一条河,一座城与全城美丽乡村牵手结缘,而让许多来过浏阳的人“浏连忘返”,如今,浏阳已建成100多个美丽乡村和400个幸福屋场,将浏阳5007平方公里大地绘成一幅美丽画卷。

华山有幸,乐享家园

“星城新美”——浏阳发出美丽邀约一起来看最美乡村
7月20日 航拍浏阳市永安镇湾里屋场

华山屋场位于永安镇坪头村,面积3平方公里,共151户,600人。南靠环境优美的长沙黄花机场后勤保障基地,北临古老秀丽的捞刀河,西倚蓬勃发展的湖南浏阳制造业基地。

依托优质的山水资源,华山屋场用劳动创造价值,努力打造文化底蕴深厚、具有独特魅力的现代农民休闲公园和长株潭近郊乡村旅游目的地。义工联志愿服务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健身广场等文体场所应有尽有;幸福农场、黑山羊养殖基地、甜蜜养蜂场、生态葡萄园、人工湿地、超级稻示范片等生态产业项目亮点纷呈;三角花园、华山幸福广场、漱口塘休闲公园、幸福农庄、太极养生园地、华山e淘电商平台等观赏游玩景点内容丰富。

近年来,坪头村以“五个结合”模式为抓手,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幸福屋场”建设,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乡村旅游 幸福湾里

“星城新美”——浏阳发出美丽邀约一起来看最美乡村
华山屋场漱口塘、太极养生园地

湾里屋场以“乡贤文化”为核心,充分发挥乡贤能人示范引领作用。此外,村民们还自发捐地捐房捐物,建设“农耕馆”、“乡贤馆”、“农家书屋”、“农民文化活动中心”、“道德讲堂”等阵地,通过“美丽乡村、幸福屋场”创建,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其中“乡贤馆”和“农耕馆”房子的主人是当地的一名老书记,去世后,房子留在了生产队,然后装修成农耕馆和乡贤馆。农耕馆里存放着各个历史时期的农耕工具,卿贤馆讲述着当地历史名人的故事。

“示范村应当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加入一些文化策划元素,让老百姓参与其中体验,调动村民的积极性,通过示范村,以点带面,让更多的人主动来认识浏阳。这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源泉和动力所在。”浏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爱民说。

味道长安 幸福长寿

“星城新美”——浏阳发出美丽邀约一起来看最美乡村
长寿屋场风景秀丽

坐落在长寿山脚下的长寿屋场,位于有着“幸福长安、锦绣长廊”之美誉的荷文公路中和段。该屋场遵循“两型两美”的理念,突出“三自三宜”的特色,采取村民筹资、政府配套的方式,2015年集资近百万元,耗时2个月,完成了屋场路面硬化、立面改造、绿化亮化及文化建设等多维度的整治工程。2016年,中和镇采取村民筹资、政府配套的方式为长寿屋场进行整体提质和升级。

目前灵鹿古井、体验农场、向日葵基地、农家渔趣等旅游休闲项目均已建设完成,电子屏、标识标牌、公厕、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也已完善。

浏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莫小佳表示,浏阳市通过改变农村环境,找到了发展的最大法宝,给老百姓带来获得感,转化成凝聚感。比如长寿屋场,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文化等文化墙等,用环境提高村民的文明素养,让百姓有一种主人翁的意识,这是一种潜移默化影响、深远的影响,随之将成为村民的一种自觉行为。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一个致力于与江西婺源、浙江桐庐相媲美的全域美丽乡村,浏阳正在向全世界发出美丽邀约,让人们尽情领略山水林田湖融为一体的生态之美。(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