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剧《丝海梦寻》3D电影版福州开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9 13:09:04
分享

首部表现“一带一路”建设题材的大型“海上丝绸之路”主题舞剧《丝海梦寻》将摄制为2D、3D数字电影。28日,《丝海梦寻》电影开机仪式在福州举行。

大型舞剧《丝海梦寻》3D电影版福州开机
省领导与主创人员共同启动大型舞剧《丝海梦寻》3D数字电影开机仪式  胡美东 摄

总导演邢时苗在开机仪式上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该剧充分融合闽南文化元素,讲述的故事是宋朝的,而惠安女、蟳蜅女只有近200年历史,蟳蜅女原是侨居泉州外国人的女佣,帮助打理花园,后因头上插满鲜花而得名,电影在《丝海梦寻》舞台剧的基础上拍摄。

《丝海梦寻》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后,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反映“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首部表现“一带一路”建设题材的大型舞剧。该舞剧由福建省歌舞剧院于1992年创排的传统舞剧《丝海箫音》改编复排而来,融入多种新的时代元素。

大型舞剧《丝海梦寻》3D电影版福州开机
大型舞剧《丝海梦寻》演出节选  胡美东 摄

“这是我第一次出演一部年龄跨度这么大的舞台剧,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出演该剧之前,我对福建的文化了解很少,自2014年排演这部剧后,让我深刻了解了福建的文化及福建闽南女人的贤惠、温柔的特质和隐忍坚韧的性格,她们那种全身心奉献家庭的大爱”。 主演唐诗逸在接受采访时说。

福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表示,福建将该剧翻拍数字电影,旨在进一步推进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充分挖掘福建海洋文化内涵,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同名数字电影与舞剧《丝海梦寻》在世界各地的巡演相呼应,弥补舞台演出的局限与不足,不断扩大影响面。

该电影导演、中国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文化节目部主任、国家一级导演王一岩也认为,现在全世界正掀起舞台剧电影热,正是把舞台剧搬上荧幕的好时机,“舞剧《丝海梦寻》将以数字电影形式推向更广泛地域。”

大型舞剧《丝海梦寻》3D电影版福州开机
《丝海梦寻》主演唐诗逸接受中国日报采访  胡美东 摄

数字电影《丝海梦寻》由福建省文艺音像出版社摄制,时长90分钟。这部3D数字电影中,闽南的木凳舞、高甲戏中的丑婆舞、泉州提线木偶和波斯商人的算盘舞都将入戏,并将有机融合现代泉州港、德化瓷器等“海上丝绸之路”今昔对比的实景3D。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少华,福建省副省长李红,福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陈必滔等官员出席开机仪式。(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