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38项举措属全国首创

来源:东南网
2016-08-29 11:25:12
分享

原标题: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38项举措属全国首创

26日,记者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召开的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平潭已推出7批次76项创新举措,其中38项属全国首创(含平潭独创22项);推出3批次29项开放措施,首创、独创数量和开放措施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最大亮点。平潭在全国四个自贸试验区17个片区中率先实行试验区与实验区叠加的运作模式,即自贸片区管委会、三个园区办事处分别与实验区管委会、三个片区管理局对应叠加,实现精简高效的管理架构与职能覆盖;创立全国领先的投资审批体制,推出投资体制改革2.0版,行政审批效率提高近3倍,该项改革举措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已在全国多个地方复制推广;创设对标国际的商事登记模式,在全国最早推出企业联络地址登记制、外资企业直接登记证等措施,创造了三个全国之最——审批时限最短、办理环节最简、前置条件最少。

平潭片区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推进互通共融的两岸经贸合作。率先在对台开放建筑、规划、旅游、医疗、教育等方面取得突破,落地专业服务机构50多个,为对台服务业开放探出新路子。率先开展两岸“三互”合作,两岸海关电子信息交换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初步实现两岸ECFA项下原产地证书信息的互联互换;平潭检验检疫局正式启动两岸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互换互查,率先采信台湾检验检测机构初具的认证结果和检测结果,试点开展单方采信台湾小家电产品和白酒的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结果。两岸金融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如在全国率先开展台企台胞征信查询试点、在对台小贸市场和“海峡号”设立外币兑换机制、设立首支两岸合作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等。(福建日报记者王凤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