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学生走进黎平重温长征故事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8-29 09:32:16
分享

听长征故事、看老区发展,8月28日,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的同学们来到红军长征进入贵州的第一站,也是本次活动的第一站黎平县。

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黎平举行会议,与会多数同志赞同毛泽东向贵州西北进军的主张,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黎平会议后,红军经贵州腹地向黔北挺进,连克锦屏等7座县城。

“长征是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和岁月,我们更多的印象是从历史书上来,现在来到实地,我们希望能近距离地去了解。”中美大学生们特地来到了黎平会议纪念馆,追寻那段珍贵的历史记忆。

作为这次体验长征之旅的特邀主持人,黎平会议纪念馆副馆长张中俞作了精心准备。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连续12天为老乡送饭菜;《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与黎平县的渊源;艰难岁月中红军战士自己动手做草鞋,一个个红色故事娓娓道来……身临其境,感受自然不一样,同学们内心感受到强烈的震撼。

走出纪念馆,在热闹的翘街上,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向大家介绍了侗族的传统文化和民族服饰,给大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美国大学生玛雅摸着侗族服装爱不释手,立即挑选、试穿一套服装,体验侗族少女的别样生活。中美大学生们还在肇兴侗寨看鼓楼、观风雨桥、唱侗族大歌,体验原汁原味的侗家生活,感受新时期侗乡巨变。

著名青年歌手雷艳现场教授大家歌曲《七律·长征》,中美大学生齐声高歌:尽管有人吐字不标准,音调也不尽准确,但此时的歌声,却是格外激昂、响亮。(记者 王鲁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