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儿童医院儿童肿瘤外科成功完成胰母细胞瘤根治切除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9 09:31:46
分享

郑州儿童医院儿童肿瘤外科成功完成胰母细胞瘤根治切除术

近日,刚满3岁的凡凡正经历着人生第一场,甚至最大一场煎熬——患上胰母细胞瘤。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胰腺恶性肿瘤,全球共报道病例只有200余例,而他是河南省内医院接诊的第二个小病人。

8月20日上午,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肿瘤外科顺利对凡凡实施手术,完成了医院首例胰母细胞瘤根治切除术,标志着儿童肿瘤技术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由于手术复杂,20日一早,手术室副主任王媛、护士长姬响华带领麻醉科团队提前到岗,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儿童肿瘤外科侯广军、张春英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国锋、主治医师张飞等为患儿实施手术。

术中发现肿瘤位于胰头,与周围十二指肠、结肠系膜粘连严重,肿瘤侵犯肠系膜上静脉周径近2/3。胰头周围组织结构复杂,术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大出血和并发症。主刀医生小心翼翼,首先切除胰头部肿瘤和肿瘤侵犯的十二指肠,并行肠系膜上静脉瘤栓取出,断端血管吻合术,最后分别行胆道、消化道、胰腺三个通道重建。历经层层危险,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腹部外科最大的手术。

“近年来,恶性肿瘤患儿不断增多,病种呈现多样化,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医院在儿童胰腺肿瘤手术治疗上有了新进展,为儿童肿瘤治疗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也给河南儿童肿瘤患儿带来了福音。”张春英说。

同时,她提醒家长,儿童肿瘤应遵守“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原则,平时不妨多观察孩子的肚子,用手按按,发现不明原因的肿块、肿大要赶紧就医。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