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盲人女教师刘芳:楷模不是领跑者,是时代精神的传承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7 09:35:55
分享

8月26日,中央宣传部通过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刘芳的先进事迹。被誉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的来自贵阳市白云三中的盲人女教师刘芳用她的诠释了一种值得学习的“时代精神”。

据了解,刘芳是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教师,1997年患上“视网膜色素变性”疾病,势力逐渐下降,2007年失明。在此期间她靠着模糊的视力坚持为学生上课,甚至背下初三语文教材。

2007年以后,刘芳不再授课,在学校的支持下,开始担任心理辅导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帮助引导农村留守儿童解决成长中的心理问题,引导他们健康成长,用自己的力量继续教书育人。

“当我看不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世界发现了我,感谢这个时代。”刘芳认为,楷模不是领跑者,而是传承,传承这个时代的精神。

刘芳表示,她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刘芳老师被授予‘时代楷模’的称号,是对她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的鼓励,也是对她不为疾病所屈服,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的坚强意志品质和信心的褒奖。”日前,贵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兰义彤在全国“时代楷模”刘芳老师载誉归来座谈会上表示,作为离我们最近的“时代楷模”,大家应该学习刘芳老师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美好情怀,学习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学习她面对困境、坚韧坚持的顽强毅力。

据悉,“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中华传统美德,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此次“时代楷模”发布厅现场发布了高宝来和刘芳两位的先进事迹,并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时代楷模”高宝来和刘芳的表彰决定》。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