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76架航空器“开辟空中丝绸之路、促进通航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20:17:03
分享

甘肃张掖:76架航空器“开辟空中丝绸之路、促进通航产业发展”

甘肃张掖:76架航空器“开辟空中丝绸之路、促进通航产业发展”

8月26日,甘肃省首届丝绸之路(张掖)国际通航大会在张掖丹霞通用机场开幕。大会为期3天,将举办飞行表演、通航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考察观摩、成果发布暨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据了解,今后大会将每年举办一届,张掖丹霞通用机场是永久性会址。

大会由张掖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共同主办。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宣布大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建华,副省长黄强,省政协副主席张景辉,省政府秘书长张生桢,空军鼎新机场实训基地副司令员景建峰,中国民航局安全总监吴成昌,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局长柴多山等出席开幕式。张掖市委书记毛生武主持开幕式,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党委书记宋跃进代表张掖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和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致辞。

据介绍,大会飞行表演及通航产业博览会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招商招展8家国内外参展商的44架(具)航空器进行动态表演,包括国外(均为美国)两个表演队8架飞机、国内6个表演队35架航空器;10家国内参展商的32架航空器、28台专业设备进行静态展示。

张掖丹霞通用机场是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投资建成的甘肃省第一个标准化通航机场。项目总投资2.2亿元,按照一类通用机场建设,飞行区等级近期为2B标准,远期规划为3C标准。

大会期间,来自通航业界的专家学者将紧扣“新方向、新高度、新产业”主旨,围绕空中应急救援及低空旅游,短途客货运输,通用机场规划、建设和运营,通航制造业与通航产业园区建设等议题,开展一系列研讨活动,企地双方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牵头成立甘肃通用航空协会。

毛生武指出,这次通航大会以“开辟空中丝绸之路、促进通航产业发展”为主题,突出“新丝路、心飞翔”理念,旨在展示先进通用航空产业技术成果,搭建通航产业合作交流平台,推动通航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促进甘肃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航产业蓬勃发展。

宋跃进介绍说,丝绸之路路通天下,通用航空航通八方,通航大会天公作美。通用航空业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突出特点。国际经验表明,通用航空产业投入产出比1:10,就业带动比1:12,正在成为撬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新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完善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网络。国家“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加强通用机场建设。今年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促进通用航空发展作出明确部署,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迎来了春天,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宋跃进表示,举办首届丝绸之路国际通航大会,是甘肃航空发展史上的标志性大事。在筹办过程中,得到了中国民航局、工信部、国家体育总局、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等部委和单位的有力指导,得到了总参、西部战区、鼎新基地等军方单位的积极帮助,也得到了甘肃省工信委、省发展改革委、省"6873"办及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在筹办过程中,三家主办单位坚决贯彻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解决困难问题,形成了办好通航大会的整体合力。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多方筹措资金,调集精兵强将,夜以继日施工,投资约2亿元用短短4个月建成了甘肃第一家专业化、高标准的通航机场,这里必将成为丝绸之路通航大会的永久会址,创造了机场建设领域的甘肃速度;张掖市委、市政府及临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通航大会举办和通航产业发展作为新机遇、新任务,举全市、全县之力,投资1.2亿元,建成高等级公路、电力、通讯、水源、公共服务等一大批配套设施,为通航大会的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作为唯一的国家级试飞鉴定机构--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积极落实国家通航战略部署,主动融入甘肃通航发展,充分发挥飞行技术优势,特别是凭借连续四届举办中国国际通航大会的经验,为本次大会的整体策划、机构建设、安检保卫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全面负责本次大会的飞行表演组织工作,为通航大会的举办和甘肃通航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参建单位积极邀请中国和美国8家国内外参展商44架(具)航空器进行动态表演,其中2个美国表演队8架飞机、国内6家航空企业36架航空器。还有11家国内参展商的32架航空器、28台航空专业设备进行静态展示,体现了此次通航大会的国际化特色。

同时,张掖市委、市政府还将邀请省、市(州)工信、旅游部门及通用航空类企业、旅行社负责人,考察观摩张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等园区景区,并召开座谈会,就通航产业园建设、通航旅游服务等开展合作意向性洽谈。

国家工信部、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体育总局、中航工业集团等部委和中央企业及驻军部队的相关领导;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市四班子领导,省内13个市州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同志,省外7个市县区的有关负责同志,国内55家旅行社、旅游组织的负责同志,17家省内外通航企业领导人,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交通报、中国民航报等26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开幕式。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薛朝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