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生产基地在滇开建

作者:杨文明 来源:人民网
2016-08-26 16:21:19
分享

人民网昆明8月26日电 (记者杨文明实习生刘丹妮)8月25日,全国最大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生产基地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昆明所正式开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消灭脊髓灰质炎的规划,全球于2016年4月预防接种脊灰疫苗开始使用一剂脊灰灭活疫苗,到2018年全部改用四剂脊灰灭活疫苗。我国也对世界承诺将按WHO的计划来实施。就目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的生产来说,国内仅有昆明所年产800到1200万剂的产能,尚不能完全满足四剂脊灰灭活疫苗的需求,因而,昆明所计划开始“昆明疫苗产业基地”二期工程建设。

减活疫苗本身带有脊灰病毒,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而新研发的灭活疫苗更为安全有效。作为我国“十二五”期间医药卫生领域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脊灰灭活疫苗成功实现了我国疫苗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迈进。基地建成后,将来可能每年生产6000万剂脊灰灭活疫苗来满足全国新生儿的疫苗注射,从而为2018年我国国家免疫规划全面使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提供坚实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