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宜章:“禾花鱼”上市,贫困户增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5:32:33
分享

“这里山好水好,趁着假期来稻田里捉禾花鱼,鱼好吃。”8月24日,在宜章县五岭乡欧家洞村,苏先生一家特地从郴州赶过来捉鱼买鱼,村民们正在田里忙着收获禾花鱼,丰收的季节。

座落于骑田岭群山之中的欧家洞、坦山村、十二亩等村,海拔约800米,被人们统称为“西边岭上”,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梯田层层叠叠,这里的禾花鱼、稻米、蔬菜、水果都口味优良,远近闻名。禾花鱼因取食禾花而得名,生长在这清山中的稻田里,其香气和肉质鲜美。村民们都有着养殖禾花鱼的传统和经验,使得这里的禾花鱼品质上乘,价格一度保持在35元/斤以上,干鱼价格更是在200元/斤以上。

每年5月初,村民买回鱼苗放于高山冷水田里,经过三四个月,鱼长至每3-4两,至8月到9月,这里的稻田陆续放水干鱼,饭店老板、商贩、游客等蜂拥而来,供不应求,抢买一空。

今年宜章县列为郴州市稻田养鱼示范县后,县畜牧兽医水产局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把欧家洞村作为稻田养鱼示范点,采取免费提供鱼种、现场技术指导等方式,引导村民养殖,获得了亩产40-60斤的好收成。

据村支书曾庆革介绍,全村120多户村民搞了稻田养殖“禾花鱼”,亩产可达60斤左右,亩平稻田养鱼可增收2100多元,几十户贫困户增收。村委会合资办了一个休闲山庄,集“养殖、餐饮、旅游、休闲”于一体,每逢出“禾花鱼”的季节席位爆满抢订。

该县稻田养鱼历史悠久,稻田养鱼面积约2万亩,稻田养鱼技术推广项目曾获农业部渔业丰收三等奖。据测算,全县仅稻田养鱼一项,可增收3000万元。(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