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货运志愿者服务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4:11:39
分享

7月至9月是民航传统的旺季,也是志愿者行动的日子。

为做好今年的旺季志愿工作,南航新疆分公司货运部党员干部带头,在候机楼自助值机和行李查询岗开展志愿工作。这里的大多数志愿者已不是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但每一次的活动都有不同的感触,每一次活动都有不同的故事。

语言不通也可以无障碍帮助

志愿者朱永涛在T3国际登机牌办理处引导国际乘客,一位说着俄语的乘客向他求助,这名旅客不会英语也不会汉语,但从着急的样子来看,猜测是想问怎么办理乘机手续或者去哪里办理,但他说了好几句朱永涛都无法听懂。有着多年丰富的志愿经验,朱永涛做了手机的手势,旅客随机把手机给了他,翻出一条信息,但失望的是信息内容也全是俄文显示,朱永涛认真扫视了一遍信息内容,发现有CZ6305的字样,大概明白应该是乘坐CZ6305去西安或者合肥,于是把他带到了自助办理登机牌那里,成功取到了登机牌,去候机室之前旅客对朱永涛说了一串话,虽然不知道说的是什么,但朱永涛从旅客的笑容中读懂了大意:“我帮助到了他,他在感谢我!”

“这真的不是您的行李”

旅客在离开候机楼时如有托运行李,需要出示登机牌上的行李小票,由工作人员检查与行李箱上的号码是否一致。这被很多旅客所不解,“自己怎么会拿错自己的行李呢?”“我们的行李,我们认识。”支援者们在帮助检查行李票时,偶尔会听到这样的抱怨。但是一个航班真的就有一模一样的行李。志愿者戴健鹏在检查行李时有一个黑色箱子上的行李号不符,当即告诉了旅客,可是旅客不解,执意说这就是他的行李,戴健鹏就反复核并告知:“这真的不是您的行李”对并让旅客也看了一下号码,可是旅客坚持说:“这怎么会不是我的行李呢?里面装的是烟,不信你们看”说完就将行李外层的拉链打开,拿出里面的东西,却发现是几包餐巾纸,才明白确实是自己拿错了行李。随后找到了同样拿错行李的小女孩儿,小女孩儿也是打开听了解释拉开拉链后才发现自己拿错了,“还好在候机楼里就发现了”物归原主后旅客们高兴地说。

旺季期间,广大志愿者深入生产班组和工作一线,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生产单位和员工排忧解难,为旺季旅客出行提供优质服务。(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