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仍有4S店打限牌广告 专家:20年后都不会限

作者:鹿伟 王益 邱骅悦 来源:人民网
2016-08-26 13:35:00
分享

限牌,这是个几乎每年都要出现的谣言,今年也不例外。此前谣传8月26日南京市政府要举行限牌方案听证会,甚至一度引起恐慌。前天,江苏省人大代表、中囯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立法发展研究所所长刘克希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限牌在南京、在江苏绝对不可能!”

探访

仍有4S店在打“限牌”广告

前段时间,限牌传言四起,8月22日现代快报曾做了一个整版的报道进行辟谣。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再次来到大明路,探访了几家4S店。其中,快报报道的福联4S店,已经把“南京正式开展限牌限号政策研究,还有什么理由不买车”的宣传横幅撤下。在推销的过程中,销售人员不再把“限牌”当作卖点来宣传。然而,在其他一些4S店,把“限牌”当卖点的现象仍然存在。

尽管传言已被辟谣,但部分买车的消费者仍对“限牌”深信不疑。市民刘先生就认为,“限牌”的说法自7月底就开始流传,不会是空穴来风。市民张先生表示,虽然“限牌听证会”已被辟谣了,但被辟谣的是开听证会,不是限牌,南京早晚还是会限的。

记者从南京市车管所了解到,8月19日至今,上牌量没有明显的增长或下降,每天在400个左右。另外,一些4S店可以代为上牌。这样一来,全市范围内的上牌量在1000个上下。而据福联的销售员说,这周他们将原先的广告语撤下后,销量并没有明显的下降,每天都有十几台成交量。

辟谣

江苏立法堵死了“一夜限牌”

2014年杭州突然限牌,引发公众质疑和恐慌。当时南京限牌的传言传得特别厉害,刘克希第一时间通过现代快报辟谣,认为南京绝对不可能像杭州那样突然限牌,即使限牌也不可能“半夜鸡叫”。

前天,他再次强调了这个观点,因为江苏的地方性法规,堵死了突然限牌的可能性,包括南京在内的江苏任何一个城市都不会出现“一夜限牌”。

根据2015年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45条第二款,采取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措施,应当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并在实施三十日以前向社会公告。

“这意味着,如果限牌,首先要经过三大程序,这一套走下来,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刘克希说,以南京为例,如果限牌,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的主体应为南京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其他政府部门不能代表政府。公开征求意见时,征求意见的内容应是单一的,应只对机动车保有量进行意见征求,不应把限号、拥堵费等几十种情形放在一起公告。

分析

立法法修改后

各地未出台限牌令

“《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的相关规定,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刘克希分析,这是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将来如果要修改,原则上仍应当由省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常委会都不适合修改。

刘克希强调,无论是南京还是省内其他城市突然宣布限牌,都是违法的,“没经过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没经过同级人大常委会审议,任何政府都是无权决定限牌、无权公布限牌的。即使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同意限牌,也不可能今天公布、明天限牌,必须提前30天公告。”

刘克希说,立法法修改后,其他城市要限牌更是困难。《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定,“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他表示,限制买车或上牌,属“减损权利”行为,没法律法规依据,已在法律明令禁止之列。立法法修改后,各地没再出台限牌措施。

可行性研究

不等于政府决策

这次传言缘起于7月25日公示的《南京交通发展白皮书》。其中提到,做好拥堵收费、限牌、限号、尾号限行等调控政策的可行性与预案研究。

“可行性研究不等于政府决策。”对此,刘克希专门询问了南京市政府相关领导,得到的回复是:这只是研究部门做的一个设想,跟政府决策不是一个概念。到目前为止,南京市委市政府没有研究过限牌,也没限牌想法。在解决交通拥堵方面,南京主要做法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工具,重点发展轨道交通。

刘克希认为,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久,南京也不会限牌。“立法法规定的‘不得减损权利’和江苏省地方性法规规定的‘三大公开程序’,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短期内修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刘克希还指出,政府限牌必须提前30天公告,“设想一下,30天内,市民会把可买可不买的车都买了,最后原本不会拥堵的地方也会变堵了,局面将不堪设想。”

呼吁

处罚、打击限牌谣言制造者

限牌谣言为何几乎每年都有?不少人认为是没有处罚或者处罚太轻所致。

刘克希建议,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应当追究、处罚、打击谣言制造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昨天,发布“8月26日南京市政府要举行限牌方案听证会”谣言的某品牌汽车南京区域销售经理陈某,被江宁公安行政拘留5天。对此,有市民认为处罚还是太轻。

观点

竞拍车牌没有法律依据

目前,已经实行限牌的城市中,有的采取的是竞拍车牌的做法,一块铁皮值数万乃至数十万。

对此,刘克希直言,“这没依据,不合法。”他说,竞拍车牌看起来是平等的,实际上是不平等的。购车不应分先后,不能先买的可以无偿获得车牌,后买的必须有偿竞拍。

根据2004年实施的《行政许可法》,“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不得收费。”刘克希表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都无权决定拍卖车牌收费,因为有偿竞拍车牌没有法律依据,违反行政许可法。

建议

根据需求安排买车时间

刘克希此前担任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副主任,去年底已经退休,在南京生活了33年,对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本可以不发声不辟谣,但他不想市民的平静生活陷入恐慌。刘克希透露,此前,他认识的一位朋友,因为担心限牌买了车,结果买后几乎没用,朋友几次都说,早知道不限牌,真没必要早买。

刘克希建议,市民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经济条件,合理安排买车时间,不必因为担心限牌而提前购买。(鹿伟 王益 邱骅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