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中关乡实施惠民工程造福千家万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1:04:18
分享

为了扩大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积极倡导群众从源头上预防出生缺陷,为孕育健康聪明的下一代做好准备,也为家庭的幸福美满创造良好起点,岳西县中关乡多措并举,着力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这项民生工程变为民心工程。

大力宣传、摸底核查,提升群众的知晓率。考核年度中关乡计生服务所对全乡符合政策的参检对象举办孕前优生健康知识宣讲活动,从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意义、检查内容和好处、检查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宣讲,把预防措施落实在怀孕之前,实现预防关口前移,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结合服务内容,印制宣传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告知群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检查项目、须知和程序。同时,利用计生关爱平台、计生宣传栏等载体,全方位宣传,杜绝宣传死角。加大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宣传力度,增强了广大育龄群众优生优育、预防出生缺陷的意识,提高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

严把程序、积极引导,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利用好婚姻登记信息和全员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源,将持证未孕的群众引导到县计生服务站参检。将工作细化到各村,乡村计生干部定期深入到育龄群众家中,一对一的进行引导、一对一地带领参检对象到县站参加检查。同时,将婚检与孕检两者有机结合,让新婚夫妇更方便参加孕前优生检查,通过各种措施,提高孕前优生检查的参与率。

注重服务,提升随访服务质量。为已参检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全面掌握信息。对检查后的评估报告,计生办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参检对象联系,及时送达检查报告书,并定期对他们进行早孕随访;对检查出的高风险人员,计生办所工作人员进行重点随访,动员他们再次全面检查,解除受检对象后顾之忧。

截止到3月底,中关乡已发放孕优宣传资料4000余份、已开展8场孕前优生知识讲座、共送检92对夫妇参加检查、已送报告单64份、共随访288人次。(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