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推广福建省“单一窗口”与e-CIQ系统对接经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1:01:00
分享

8月8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在14个分支机构全面上线e-CIQ系统的同时,在全国率先实现e-CIQ系统与福建省“单一窗口”对接。此举获得了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的高度肯定,8月15日,梅克保做出工作批示,明确要求总结经验并予以推广,指出质检总局e-CIQ主干系统与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功对接,是一件大好事,应该认真总结经验,积极予以推广;升级系统应当开放接口、创新功能,全力服务“单一窗口”建设,要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拓展系统功能发挥作用。他还要求质检总局通关司认真协调,全力推进。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呼应企业的热切期盼,助力经济回稳向好发展,福建检验检疫局以质检总局启动e-CIQ系统建设为契机,主动将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之对接,形成了两方面可复制推广经验。

一方面,实现了数据共享,实现通关便利化。质检总局主动向福建省“单一窗口”全面开放检验检疫申报接口,包括进出境货物、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申报、查验、放行等各项检验检疫数据信息,全面实现信息共享。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检验检疫与省级市场监督公共信用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口岸各部门监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质检总局e-CIQ系统与福建省“单一窗口”互通使得通关更为便捷:企业报关报检无纸化“一单两报”,货物申报录入项减少36%,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个小时减至5~10分钟;实现船舶申报“一单四报”,申报录入项减少40%,申报时间由50分钟缩短为5分钟。

另一方面,实现功能创新,对接外贸企业需求。创新设计平台功能,不断满足外贸企业对检验检疫通关服务的需求。在满足企业申报需求方面,提供了融合“客户机/服务器”和“浏览器/服务器”两种申报模式,外贸企业可自主选择,此举使通过“单一窗口”的报检量上升至70%以上,远高于全国其他省份“单一窗口”报检量,远高于省内其他口岸管理部门“单一窗口”申报量,为全国其他地区“单一窗口”建设建立范本。在提升综合查询功能方面,通过综合运用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供口岸信息移动查询和地理信息服务等,企业可通过手机微信或app实时查询。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方面,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可免费进行检验检疫申报;可实施一次开箱,分别查验/检验检疫的集装箱,每个集装箱可节约费用约600元。(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