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谋县探索“互联网+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模式 实现传统营销和电子营销“两条腿”走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09:03:08
分享

8月25日,云南元谋果蔬O2O旗舰店在昆明开业,标志着云南最大冬早蔬菜主产区元谋县农产品O2O电子商务示范工程正式启动。

为拓宽果蔬销售渠道,减少流通环节,缩短农产品的销售周期,有效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卖菜难、菜价低”等问题,元谋县近年来探索传统农业+电子商务”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建立起元谋电商运营中心,将现有的蔬菜交易市场、农产品检测站、冷库包装、物流配送等资源力量整合,打造新鲜果蔬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采用B2B、B2C相结合交易模式,现已建成元谋农产品信息网、元谋果蔬1号店、京东店、顺丰优选店、淘宝店、微信官方店等,逐步实现元谋农产品基地在线、生产在线、检测在线、销售在线、科技服务在线“五大功能”。

2015年,元谋县纳入电商统计的企业8户,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7900万元,占楚雄州电子商务销售总额17400万元的45.4%。今年1-7月,该县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6102万元。

元谋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林波表示,接下来,元谋县将以“扩大规模、提质增效、打造品牌、拓展市场”的总要求,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及“元谋县大型灌区4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为契机,通过加快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元谋核心区、元谋现代种业园区建设,打造新开发20万亩果蔬基地,加快发展40万亩绿色有机菜果,着力将元谋培育形成冬早蔬菜、特色林果、育(制)繁种等农业产业体系和农产品加工园区。

此外,元谋县还将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精深加工,逐步走出一条“以工带农,以农促工”的新型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推广运用“互联网+”模式,推进农产品电商交易,不断拓宽果蔬销售渠道,实现传统营销和电子营销“两条腿”走路。

素有“冬早蔬菜之乡”美誉的元谋县在2015年冬2016年春共外销蔬菜42万吨,农民卖菜收入12亿元,特色经济林果产值10亿元,是云南省最大的冬早蔬菜主产区。果蔬产品不仅畅销国内157个大中城市,每年还有3万多吨洋葱、番茄、菜豆、香葱等出口到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欧盟及东南亚各国,蔬菜外销量占云南省冬早蔬菜出省外销的1/4。(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