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总工会工作组用好“小载体” 显现大效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08:56:09
分享

自治区总工会住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工作组积极探索尝试,通过建设小阵地、开展小活动、用好小载体等有效举措,改变了村群团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文体娱乐少、青年和妇女的教育管理弱这种现状。

建设“小阵地”,提供活动场所。工作组将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整合,利用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阵地、乡村大舞台,有针对性地为农村青年、妇女提供思想教育、技能培训、文娱活动等服务;在村委会宣传栏建立“共青团园地”“妇女园地”,布置“青春宣言”“青年能人榜”“妇女能人榜”“青年活动剪影”;协调市委宣传部、文广局等有关部门解决体育活动场地立项问题,多方筹集资金,帮助建设高标准的灯光篮球和排球场;利用村委会闲置墙面,绘制了24幅涵盖“去极端化”、科普知识、计划生育宣传等内容的文化墙,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民族团结教育和“去极端化”宣传工作。

开展“小活动”,活跃农村氛围。落实“1+X”帮带制度,指定2名群团工作经验丰富的组员与团支部书记、妇代会主任结对子,互帮互学互助,支持村团支部、妇代会围绕思想引领、观念转变、体育竞技、休闲娱乐等方面开展活动。今年以来,已投入3万元资金,用于支持村团支部和妇代会开展“每月一场”主题活动。通过庆祝“三八”“五一”“五四”“七一“八一”和诺肉孜节、开斋节等重大节日中集聚力量、凝聚民心,每次都能吸引成百上千名群众自觉参与活动。

用好“小载体”,确保取得实效。工作组开设了“双语讲堂”,支持团支部以“走过路过学一句”的形式,在村里“一心两路十八巷”人员流动较多的车站、电线杆上贴挂双语学习牌,让年轻人在不经意间、走过路过学习一句“双语”;每周一早上的升国旗仪式上,村团支部书记主持开展3分钟“国旗下的心里话”活动,轮流让每个参加升国旗仪式的村民发言,共同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在村里选出10名政策水平好、理论基础牢、表达能力强、懂双语的年青人组成“草根宣讲团”,编印宣讲提纲、制作宣讲课件、审核宣讲内容,定期组织草根宣讲员开展以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知识、讲新风的“五讲”活动,收到良好效果。(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