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精心打造廉政文化长廊“一路清风”倡廉于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08:56:09
分享

莲因洁而尊,官因廉而正;不义之财勿取,合理之事则从;一身正气天地宽,两袖清风四季安……近日,在奎屯市西花园小区(公务员小区)人行道两侧,多了展板、石雕、凉亭、灯箱等,上面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名言典故、家规家训等,既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又给人以温馨的警示,让人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得到心灵的净化。原来,这是奎屯市精心打造的一条名为“一路清风”廉政文化长廊。

8月20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廉政文化长廊”全场有200米左右,以廉政文化建设为主线,从法、镜、廉、修等多个层面出发,分设了倡导廉政风气、构建和谐社会;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廉洁奉公,自律自省;家风家训,廉政国风;两学一做、六项纪律;廉政漫画、历时倡廉人物等图文并茂的多块展板、多个灯箱、凉亭多个柱子以及雕塑上。

尤其是树立在长廊入口处一个红色标牌,最为显眼,上面用粗壮俊美的白色字体写有“一路清风”,与红色标牌相互辉映。一位老人看着牌子上的字带着微笑默默地点了点头,代表着一种认可和赞许。在一幅大型漫画前,有几位中青年驻足,漫画上方赫然写着一排红色的大字“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规规矩矩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守廉则心静,守志则眼明!勤劳自强创造美好生活……。”在凉亭的灯箱处,有几位大妈看着灯箱上的家风家训,一边念着一边相互交流着,认为这一做法非常好,在休闲中就能受到思想教育。

其中一位叫石华兰的老人,今年已78岁高龄了,她说,在曾经的那个年代,人们的思想比较单纯,勤劳苦干很打拼。特别是屯垦戍边的老一代人,为了建设边疆,建设奎屯,甘愿天作被地做床,忍受雨雪风霜,屯垦戍边改造荒漠,“这才强固了我们的国防,为咱们后代今天的好日子打下了基础,所以,我们必须要教育孩子们这么做,最起码的要管好自己,不走邪路,勤劳自强创造好的生活。”

党的十八大对廉政教育作出了新部署,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洁政治建设,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进一步延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半径,大力推动奎屯市廉政文化建设,市纪委结合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资源整合、区别教育”的方针,紧紧围绕“党风廉政教育辐射到社区、反腐倡廉工作延伸到社区、廉政活动开展到社区”的工作思路,与徐州市对口支援新疆奎屯工作组、奎屯市北京路街道办事处和西华园社区居委会联合打造富有特色的社区廉政文化,为促进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依托援疆资源,整合资金创建廉政示范小区。围绕徐州市对口支援新疆奎屯工作的实际,将面积约8.5平方公里,居住总人口1543户4629人的西华园公务员小区打造为基层廉政教育示范的一张名片。利用“一道、一亭、两塑”,融入廉政元素。在“一路清风”两侧设置以“法、镜、廉、修”为主旨的10个特色廉政文化灯箱、清风亭和廉石塑。

“法”,以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廉洁自律为主题,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相关内容进行宣传。“镜”。以历史人物狄仁杰刚正廉明,执法不阿,以民为忧,一年内判决了17000件积压案件;包拯廉洁公正、立朝刚毅,不附权贵,铁面无私,敢于替百姓申不平;海瑞严于执法,除暴安良,生活清廉,同情百姓等历史典型反腐倡廉模范人物为素材进行廉洁教育。“廉”。以良好的家风家训格言警句、“倡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书以及社区居民家风家训故事等为内容。“修”。则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党建十喻”及推进“四个全面”的落实相关内容为重点。还有的宣传内容是作风清廉党员的优秀事迹、反腐倡廉模范人物介绍,以引导领导干部、公务员及居民群众增强廉洁、诚信、守法意识,激发大家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灯箱宣传内容以适应不同时期的廉政文化主题,更好地发挥宣传作用。清风亭最大亮点是融入“家风家训”文化。选取社区8位居民的家规家训刻在铜牌上分别悬挂在几个亭柱的四面上。以最朴实的话语教导居民为人正直,诚实做人。使居民在纳凉嬉戏玩耍的同时进行阅读观赏,将廉政文化融入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日常生活。

廉石塑分别设于步行街两侧草坪内。一首《爱莲说》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居民崇尚廉洁,同时又营造小区浓厚文化氛围。

依托人才资源,积极整合各类廉政文化人才。奎屯市将各社区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文艺爱好者纳入廉政文化人才库,组建廉政文艺演出队,建立廉政文化骨干宣传员队伍。通过“党员活动日”、“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等将廉政教育融入社区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通过廉政知识宣讲、廉政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讴歌清正廉洁,抨击腐败现象,大力弘扬正气。  

依托特色资源,将廉政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推动建设“人文社区、温馨家园”中的廉政文化基地,按照新面貌、新服务、新风尚、新机制的要求将廉政文化与社区文化相结合,通过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景观,使廉政宣传与社区环境浑然一体;将廉政文化与正气文化相结合,弘正气人物,设置廉政公益广告、廉政格言警句等,增强廉政文化在社区生活中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同时,依托生活资源,通过街道社区组织、政府购买等模式,引导艺术团、演唱团、书画社、摄影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廉政宣传,使廉政文化融入居民文化生活之中。

目前,“一路清风”廉政文化长廊已成为奎屯市公务员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营造了“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生活环境,发挥“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情操,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居民群众廉政文化的参与度,廉政教育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得到提高。使清廉之风吹遍社会的每个角落,让廉政文化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廉政文化从机关迈向全社会,有效促进“四种形态”运用和落实,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形成教育惩治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势。(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