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波音777与朝觐包机的不解之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17:33:41
分享

北京时间8月24日晚23时许,随着南航CZ2075航班平稳降落在沙特阿拉伯,新疆朝觐的3000余名阿吉乘坐着波音777飞机,分11批次,全部顺利抵达圣城麦地那,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朝觐之旅。

南航新疆:波音777与朝觐包机的不解之缘

机组航前准备

周密规划,牢记飞行资料

4个月前,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接到朝觐包机任务,这不是第一次执飞朝觐航班,飞行部领导却没有丝毫懈怠,当即召开协调会,细化责任落实,与相关单位紧密协作,持续跟进航班计划,理顺朝觐包机运行流程。

为了保证阿吉们出行顺利,承接此次包机任务的波音777机队多次召开全员准备会,机队结合以往经验,细致分析沿途天气、地理环境、机场条件特点,周密研讨制定运行预案,要求全员牢记飞行资料,不断强化机组对航路特点的掌握。机队经过严格筛选,选派有包机经验的党员干部带队,参加朝觐包机的44名飞行员中,80%以上飞行员都有执行包机的相关经验。

不解之缘,朝觐路也是机队成长路

从1995开始,今年是南航新疆分公司服务保障朝觐工作的22年,波音777机队成长与朝觐包机紧密相连。

2010年,呼守文、许武忠、姚永强、姚诚、倪志强等10名机长教员带着重新执管重型宽体客机的愿望向广州出发了。经过严格的波音777改装学习,新疆的机长教员也在广州参与到当年朝觐包机中。

南航新疆:波音777与朝觐包机的不解之缘
由王凯教员带队的第六班朝觐包机载着300余名朝圣者缓缓启程

2012年,南航将4架波音777型飞机交由新疆执管。同年,新疆波音777机队第一次独自承接朝觐任务,飞行机组和乘务组以及地面保障全部由新疆分公司完成,据波音777机队姚永强书记介绍:机组虽然以前飞过,但一点都不敢大意,一个月前送这3000多名来自全新疆各地的穆斯林老人去麦地那,一个月后从沙特的吉达把他们接回,为了顺利安全飞行,777机队新疆分部的全体飞行人员就已经开了4次全员准备会,飞行部领导亲自参加准备讲评。飞行资料,各种特请预案,早已烂熟于心,但是仍然认真细致准备不敢懈怠。

心得传递,共筑安全防线

包机安全到达,阿吉们抵达圣城,机组成员任务并没有完成。回国后,机组成员都要撰写一份包机心得——包括飞行计划、航路特点、天气特征、管制要求等内容,存在机队档案资料中,分享给后续的机组。一份份心得的积累,让后续包机能够及时调整飞行预案,也为后续包机培训打好基础。

如今777机队从20人的机队成长为40多人的“大”机队,作为最为“国际化”的机队,波音777的航路跨越极地、延伸到大洋彼岸,航线覆盖纽约、法兰克福等城市,但每年执行一期的朝觐包机仍是机队重要任务,穿插在每次培训中,保证阿吉们朝觐旅途安全顺利,是777机队成员共同心声。(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