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行“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评选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15:58:58
分享

昨日,记者从“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湖南省职业技能比赛以打造“湖湘工匠”为主题,计划在今年9至11月分别组织10个行业的省级决赛,通过技能竞赛发现优秀、培养、重奖以及宣传技能人才,形成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师傅、尊重工匠的社会风尚。

本次竞赛将在钳工、焊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电工、中式烹调师、砌筑工、汽车修理工、导游10个行业中进行,分别竞赛选拔出“百优工匠”(每行业前10名),其中每行业第一名为“十行状元”。

会上,湖南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钟小汩表示,之所以选定这10个行业,主要基于两个方面考虑: 一是考虑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通用性行业,例如中式烹饪师、电工、砌筑工、汽车修理工、导游等5个行业。二是考虑与湖南经济发展相适应、普及程度高、应用范围广、适用空间大的行业、行当和工种,如钳工、焊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

竞赛将由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组成,权重设定原则上为3:7(具体比例以各行业比赛技术文件规定为准)。理论知识竞赛为闭卷考试,试题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基础,由专家制题;操作技能竞赛技术文件于赛前公布。

参赛对象应同时具备以下三项条件:一是60岁以下(计算时间为2016年8月18日)在湖南省省内务工的职工或湖南籍在外务工人员;二是专业理论知识深厚,专业技术精湛,从事本专业工作3年以上;三是要求道德品行端正,社会形象好。已获得各级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的选手和在历届市级以上技能竞赛中取得名次的均可参加。

获奖的和优秀组织单位将获得嘉奖。活动组委会对每行业的第一名“十行状元”颁发竞赛奖杯、证书并每人奖励人民币5万元,对每行业前10名的“百优工匠”颁发竞赛奖杯、证书并每人奖励人民币1万元,奖金不重复发放。对竞赛活动中符合技能等级晋级条件的,可晋升技能等级;对“十行状元、百优工匠”人员,由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授予相应荣誉称号。省活动组委会更将在14个市州和省直单位中评选8个优秀组织单位,给予表彰奖励。(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