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十年回顾与展望”在武汉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14:45:31
分享

8月24-27日,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和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十年回顾与展望”在武汉大学举行,论坛从学术的角度回顾、总结、反思了十年来我国社会工作发展。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出席论坛,并在讲话中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挥社会工作的独特作用,理论是实践的指导、研究是创新的基础,对于繁荣发展社会工作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的社会工作研究应该把握好方向、突出重点。

据介绍,十年来,社会工作逐步完成了顶层制度设计;《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列为国家主体人才队伍之一,《反家庭暴力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确立了社会工作的法定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百余个国家政策文件对发展社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十年来,各地为适应新时期社会建设的客观需要,培养了一支50余万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发展了4700多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450多个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实施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大爱之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等重要工程,探索建立了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机制。十年来,广大社会工作者秉承“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专业宗旨,为广大群众尤其是特殊人群、困难人群,提供心理疏导、扶贫济困、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矛盾调处、社会融入等人性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构建社会保护与关爱支持网络,将党和政府的惠民举措细化落实,传进千家万户;十年来,社会工作逐步从民政领域拓展到社会治理诸多领域,从东部地区、发达城市延伸到中西部和农村地区,从学习借鉴国外经验到逐步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体系,许多地方对发展社会工作已做出制度安排。(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