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妇联:争做时代女性 推进和谐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13:20:18
分享

今年以来,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妇联以“争做时代女性 推进和谐发展 共建美好波乡”为理念,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妇联的精心指导下,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妇女的各项工作,为波斯坦铁列克乡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开展“和谐家庭”创建。结合本乡实际,开展“平安家庭”活动,结合平安家庭复验,以多种形式开展创建“平安家庭”宣传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浓厚氛围;开展“美丽家庭在行动”活动,结合卫生乡村创建,入户宣传“绿色家庭,文明村庄、和谐社会”,动员全乡广大家庭自觉参与庭院环境整治,强化卫生意识;开展“孝老爱亲”活动,教育广大妇女充分发挥自已在家庭中的作用,做到敬老爱幼,打造和谐温暖之家;开展“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以村“妇女之家”“农家书屋”为依托,倡导广大妇女多看报纸、各类有益书籍,养成爱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不断提高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

开展“文明家庭”评选。积极倡导“五好文明家庭”建设。努力建设和谐家庭,扩大文明家庭的示范作用和影响力,推动家庭美德教育的创新与升华是我乡妇联所要努力的方向,在县妇联的指导下,乡妇联积极对乡直各单位、妇女同胞进行“五好文明家庭”先进单位、好婆婆、好媳妇、最美母亲等评选活动,评出了先进单位6个、好婆婆15位、好媳妇15位、最美母亲30位。

开展“文化引领”宣传。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通过开展多种文化活动,丰富妇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在第106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组织全乡的妇女干部开展庆“三·八”“去极端化”文体活动,同时表彰先进妇女组织和先进个人;开展“靓丽女性”系列丛书知识竞赛、文艺演出、趣味活动等;在“五·一”“五·四”等节日开展促团结“去极端化”文体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乡妇联的号召力、凝聚力,促进民族团结和谐。

开展“妇女维权”接访。乡妇联坚持把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利用公开大接访活动日等活动,联合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计生办、卫生院等部门发放《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等保护妇女儿童的读物,加大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做好妇女群众上门咨询服务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目前共接待来访妇女群众26人(次),通过政策指导、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开展工作等方式帮助来信来访群众化解矛盾17件。

开展“弱势群体”帮扶。邀请州、县卫生院、计生指导站等单位为乡妇女群众进行免费的妇女健康体检和健康知识讲座;做好贫困妇女和儿童的调查摸底工作,了解全乡贫困妇女儿童的情况,积极争取上级妇联及社会各界对贫困妇女和儿童的扶助;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帮助贷款妇女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继续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加强对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开展留守儿童融情系列活动,通过与留守儿童互动联谊,给他们送去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