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利好政策助力“海丝”海运大提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10:25:30
分享

福建是海洋大省,拥有优良的港口,是进口大宗资源性散货的重要海运集散中心之一。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更是为福建海港建设赋予新的生机与活力。为满足新时期下口岸通关业务“高效、快捷”的发展需求,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出入境交通工具电讯卫生检疫管理办法》。这一办法的实施,将有力地助推福建“海丝”建设,实现海运大提速。

该办法,结合了检验检疫大数据的有效分析及工作经验的总结,采取风险评估管理方式,提升对入出境船舶实施检疫查验的针对性、有效性和高效性,以期减少船舶查验率,减少船舶通关滞港时间,促进海运高效运转。该办法实施后,除公告中所列的入境10种、出境6种情形不给予电讯检疫方式之外,今后进出我国国境的交通工具将采取电讯检疫为主的检疫查验方式,即:船舶运营者或其代理人以电子信息或书面等方式提交入出境通关所需提供的申报资料,并提出电讯检疫申请,获准通过后该交通工具即可实现“无疫通行,即靠即卸或装完即离”。尤其是首次入境和航线不固定的国际交通工具,正常状态下将不再采取传统的靠泊登轮检疫的查验方式。

该办法自2016年9月1日起实施,预计每年将至少为我省入出境船舶节约5450小时检疫时间,节省滞期/港费159万美元。同时也为船舶代理行业节约16352小时交通时间,节约大量的交通费用和人力、燃油成本。(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