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明玺的民族情怀——新疆兵团第一师七团承包职工归明玺帮扶他的库车维族兄弟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09:22:55
分享

“书记,我的这个库车兄弟媳妇,脸上长的这个包越来越大,能不能也帮忙一起看看。”

6月底7月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七团邀请专家为全团妇女免费检查妇科病。七团十五连党支部在具体落实中,没有忘记那些从库车来的少数民族妇女。在通知承包职工归明玺时,他立马向支部提出了建议。

今年44岁的归明玺与妻子共同在七团十五连承包棉花129亩,膝下2子女在外地上大学。2014年曾贷款购买采棉机亏损34万,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目前他也是连队党支部重点帮扶对象。

3月15日,当库车民族同胞来到七团时,他立刻申请与36岁的居买·吾守尔夫妇签订了劳动协议。自此拉开了他与民族兄弟居买·吾守尔互相帮扶的序幕。

家在库车的居买·吾守尔,有3个孩子,父亲去世,只留下母亲和自己居住在一起。家中有10亩地,全家人靠种麦子和核桃所得的微薄收入生活。在相处中,他很快得知居买·吾守尔库车家中的实际情况,心里充满了同情,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带着他、帮助他和自己一同摆脱贫困,勤劳致富。

初来乍到,看到居买·吾守尔夫妇面对自己120亩的棉花地劳动,很不适应,手上动作也慢,他二话没有扛起坎土曼同他们一起干,手把手教他们棉花各项管理技术。看到他们缺衣少吃的,他给他们买油送粮,并动员妻子翻箱倒柜检出适合他们穿的衣服赠送给他们。

每回下地劳动,看见居买·吾守尔夫妇俩总是轮换着把只有1岁大的幼小儿子背在背上打药、锄草时,他就格外不忍心,时常关照他们,经常让居买·吾守尔的媳妇放下手中的活,带孩子。

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他在自己手头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买来羊肉和蔬菜专程给居买·吾守尔夫妇送去,和民族兄弟把酒言欢,一起感受劳动节的快乐。

两个月前,归明玺给居买安排收茴香工作,谁知,居买愁眉苦脸地说:“老板,家里的麦子熟了,妈妈一个人收割不过来,能不能让我回家3天帮忙。”归明玺想也不想就答应了,同时还给他预支了1000元钱工钱,让他带回家,好好看看妈妈和家中另外2个上小学的孩子。

5天后,居买收完麦子回来,看见老板归明玺把本该他们干的收茴香劳动干完后,他感激地说:“老板归明玺亚克西!”(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