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红柳”艳南疆 融情洁丽雅带动万人就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09:15:00
分享

江南“红柳”艳南疆 融情洁丽雅带动万人就业
经过双语培训,少数民族职工能够熟练地完成各自岗位上的工作任务(毛卫华 摄)。

江南“红柳”艳南疆 融情洁丽雅带动万人就业
目前,新疆洁丽雅品牌产业生产研发基地为1152名少数民族提供了就业岗位。(毛卫华 摄)

八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万顷棉田连天际。一师阿拉尔市气候干燥、日照充足,年产35万吨以上皮棉、全国90%以上的长绒棉,是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基地。得天独厚的物产条件,再加上当地低廉的用水、用电、用气成本与政策支持,需大量优质棉作为原材料的新疆洁丽雅品牌产业生产研发基地(后简称“基地”)于2010年在此落地。迄今,这是浙江产业援疆最大的项目,内有员工2208人,其中少数民族1152人,各族职工一同工作、一同生活、互帮互助,和谐进步的氛围在2500亩的基地内洋溢着……

援疆成果喜 洁丽雅带动南疆万人就业

麦麦提·艾麦尔是基地1152名少数民族员工中的一员,车间内,他正熟练地对一条条毛巾进行检验、评估。

麦麦提·艾麦尔告诉记者,去年12月,通过招工,他成为了基地的一名质检员,他的妻子玛丽艳·买买提成为了基地的挡车工,两人同为计件工资人员,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有8000多。

而在此之前,他是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阿依赛克村的质保主任,妻子赋闲在家,一家四口靠他每月2800元的收入生活。

如今,夫妻两人免费住在单位宿舍,通过自己的劳动,家庭收入增加了,全家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两人业余时间还可以去基地建设的休闲场所,参加各类文体活动。

麦麦提·艾麦尔对记者高兴地说:“这儿的工作条件实在太好了,我想一直干下去。老家的朋友们都羡慕我,现在已经有四个亲戚朋友跟着我来这上班了。”

“大量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员工,是建设新疆洁丽雅品牌产业生产研发基地、打造国际洁丽雅的关键。优秀品牌企业应该为社会持续提供大量就业,创造巨额财富。”洁丽雅集团董事局主席石昌佳说。

“新疆洁丽雅品牌产业生产研发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27亿元,规划建设年产2万吨中高档毛巾、30万锭毛巾特种用纱、10万锭倍捻、6万吨染整的全产业链生产线。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近15亿元,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3.2亿元,利税4500万元。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实现年利税3至5亿元,提供近10000个就业岗位,有效地解决了附近地区群众、尤其是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难的问题。

双语促融情 各族职工亲如一家

“刚来基地时,我对工作内容一无所知,汉语也不够流利。后来公司组织了一个月的岗前培训,培训后我可以合格完成工作任务了。”麦麦提·艾麦尔说。

为解决少数民族上岗难的问题,洁丽雅集团新疆品牌产业基地自主编译了4套维汉双语教材,累计印刷2万多册,内容涵盖了日常基础双语与行业技术知识。同时,该基地内部设立了少数民族员工职业培训中心,目前已有超过1500名少数民族员工接受培训。

洁丽雅集团新疆品牌产业基地纺纱生产部副经理屈玉彬说:“我们会持续不断地培养纺织服装产业少数民族工人,并通过这批接受过培训的骨干队伍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地促进少数民族同胞就业。”

在开展双语培训的同时,该基地还长期开展“帮一带十”活动,即“每名管理人员至少帮助一户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并结对10名以上少数民族员工作为联系对象”。

倍捻挡车工古丽扎热木·阿吾提是屈玉彬的联系对象之一。“我来自阿拉尔市托喀依乡。去年3月份,乡组织劳务输出,我们乡好多人都来这边工作了,大概有七八十人吧,大部分原来都是种地的、收入微薄且不稳定,来基地后工资都翻了几番。”她说。

工资虽然提高了,刚来基地时,古丽扎热木·阿吾提却郁郁寡欢,独来独往。她的这些表现都被屈玉彬看在眼里,经过几次谈心,屈玉彬了解到原来她不久前离婚了,情绪比较低落。

知道这一情况后,屈玉彬就劝她振作起来,好好地工作,再寻有缘人,开始新生活。

屈玉彬告诉记者,平时他会带水果去职工宿舍、关心她,有集体活动时也会叫上她参加,不让她落单,让她感受到集体的关爱。

偶尔她孩子过来看她,屈玉彬会买一些零食给孩子,过年的时候也会给她的孩子包一个红包。屈玉彬说:“我们开展‘帮一带十’活动,就是要力所能及地帮少数民族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力争做到听取全体少数民族员工的心声,增进沟通与交流,给予开导与关怀,让他们在这里愉快地工作,用实际行动促进民族融合工作。”

几个月前,古丽扎热木32岁生日,屈玉彬和各族工友为她办了一场生日派对。现在回想起来,古丽扎热木依然感动得眼泛泪光。她说:“在这里,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得到尊重,生活保障也在积极完善。基地里各族职工都有,大家互相关心、不分彼此,我们是一家人!”(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