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子商务催生新经济重建新秩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08:38:41
分享

移动电子商务催生新经济重建新秩序

成都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金泉发表演讲

8月22日至23日,“2016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暨移动电商创客秀”在成都召开,成都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金泉发表了题为《移动电子商务:催生新经济重建新秩序》的演讲。

“时至今日,移动互联网正在以其快捷性、实时性、便利性等特点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各个层面,服务于人们生活各个方面,移动互联网全面扩大了商业空间的生态范围。”张金泉表示,越来越多传统行业加快了移动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移动电子商务引领了电商未来的发展方向,把我们带入了移动电子商务的时代。

张金泉说,移动电子商务带来了创新机遇,也带来了产业升级的压力。新经济的诞生需要新的秩序,就是新的社会治理秩序、社会信用的治理秩序、社会组织的治理秩序。

同时,他认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政府的电子政务必将带来企业经营决策的转型,改变企业创造财富的方式,会催生更多新的商业业态的出现。

对于大数据的应用,未来还有想象不到的空间。“原来老百姓找政府办事儿很麻烦,现在实行了多重管理和搞并联审批的改革,老百姓在政府政务大厅可以一次性把事情办完,可见电子政务已经上了很大的一个台阶。”张金泉说,目前全国各个省市都在探索互联网+行政,价格“四张清单一张网”。

未来的经济发展要善于分享。“未来的互联网时代,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如何整合资源,而不在于怎样拉动资产。”张金泉还认为,整合资源能力,在于是否愿意把资源同其他行业分享,可分享的资源越多,整合资源的能力就越强。所以,整合资源在于共享。

“成都的人人快递,就是一个典型的分享经济,把同城配送业务变成每个人都可以配送,在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的支持下,人人快递已经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未来还应该有成千上万这样的企业诞生。”他以电子商务为例,讲到未来将积极培育一大批善于分享、乐于分享的互联网企业,他们会代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无论是消费方式和供给方式都需要全面改革。(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