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世界高端发展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长芦盐业总公司氟化工研发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15:43:00
分享

氟化工作为新材料产业的重要分支,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氟资源占世界储量的54%,而高端含氟新材料产品仅占世界总产量的4%,中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长芦盐业总公司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将氟化工作为其重要支柱产业,重点开展高端含氟新材料领域研发和产业化,多项产品实验室及中试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正在逐步推进产业化。2015年,在氟化工领域实现营业收入39975万元,新产品销售收入15251万元,科技投入率3.25%。他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形成自主创新合力。近三年来,围绕含氟新材料原料保障、工艺开发、工业转化等高端含氟新材料技术产品研发和应用,先后成立了长芦新材料技术中心、长芦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长芦新材料研究院、长芦华信公司、内蒙古长芦矿产投资公司5家企业,累计投资约5.57亿元,集中优势资源,形成创新合力,全面推进新材料创新工作开展。

二是开展前沿技术研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高端含氟新材料领域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上实现重要突破。开展研究课题30项,其中五氟化碘产量和产能国内首位,国内市场占有率80%;单氟磷酸钠产量亚洲第一,国际市场占有率25%,国内市场占有率80%;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合成一种全新醚类物质,可作为绿色环保型电子芯片清洗剂,产品GWP值(全球暖化值)接近于零。通过自主研发和工艺改进,实现核心技术难点突破39项,其中世界首创工艺19项。自行设计改造实验室反应装置20套,11项指标超出国际最好水平。拥有有效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持续竞争优势。为确保研发项目高端领先,引进7名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海外专家组成领军团队,在新产品研发、中试及产业化、市场咨询、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指导。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公开选拔聘任6位博士和16位硕士,组建自有研发转化队伍。同时,依托外国专家的先进理念、技术和丰富经验,进一步完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下一步,长芦盐业总公司将围绕新能源、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开展高端含氟新材料的科研攻关,打造全氟聚醚系列、全氟酮系列、医药中间体系列、特种气体系列、氢氟醚系列和含氟聚合物加工、改性添加剂系列等产品,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形成自主核心竞争力。(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