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致富路通到了家门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15:13:39
分享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致富路通到了家门口

近年来,在“建制村通畅工程、“千村美丽示范村”村组道路硬化工程、通村硬化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养护维修工程”等项目支撑下,崆峒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加强管理养护,农村路网面貌焕然一新,一条条公路如游龙般在山乡间蜿蜒穿梭,成为崆峒区山村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8月21日,记者在张庄村看到,村里的主干道都已经硬化,施工人员正在对路旁的护栏进行粉刷。“我们村内道路没有硬化之前,有街无路,大中型车辆难以通行,今年给我们修通了到四十路铺的道路,村里同时配备了养护、管护队伍,如今垃圾有人清扫,绿化树木有人管理、道路有人养护,极大地方便了张庄村部与外面的联系。”张庄村党支部书记朱建伟说。

据悉,以前从张庄到四十里铺镇需要绕道大寨村,翻越马峪口沟,再走S203省道,全程超过15公里,现在新修水泥硬化路直通四十里铺镇,全程只有5公里,便利了张庄、童嘴、大寨等村4000多名群众的出行。

“要想富,先修路”,在平凉市崆峒区什字塬,高河村的油杏以“味甜、气香”而在当地颇有名气,但却一直因为交通闭塞而遭到冷遇。高河村村主任高世雄告诉我们,“以前车子开不到地边,进城要翻山,阴雨天无法出行,油杏熟了以后油杏运输不便,产品虽好但产生不了经济价值,群众种植的积极性也不高”。

2016年,在建制村通畅公路项目的支撑下,高河、曹河的村道修好了,水泥路修到了田间地头,与县区干道连为一体,油杏从树上摘下来,半个小时就能送到平凉城区,虽然山川依旧,但路已通衢。

“路修好了,交通方便了,接下来我们村也要好好发展油杏种植”,在采访中紧邻高河的曹河村村支书朱军红干劲十足。

据悉,自去年精准扶贫以来,崆峒区大力实施“建制村通畅”“美丽乡村示范村道路建设”“农村路网改善”等工程,打通断头路,开辟出路口,对接大交通,确保村村通(沥青)水泥路,山区群众纷纷走上了畅通的致富路。而道路带来的潜在影响更不可忽视,农村公路改变了农村面貌,加快了农村的信息传播和对外交流,改变了群众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使农民群众可以更多的享受现代社会文明,分享现代化成果,农民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也得到了极大提高。(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