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驻社区工作组“五步工作法”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13:55:09
分享

社区党组织“星级化”创建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巴州信访局、经信委驻该市团结街道梨花社区“访惠聚”工作组积极探索 “星级化”创建管理方法,扎实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促进辖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第一步,定“位子”。工作组协助社区开展自查和自评,通过座谈、与社区“两委一站”班子成员结对交流等方式,全面摸清“两委”班子、党员队伍、民主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对照《社区“星级化”管理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帮助社区找准确定短期内可以达标的星和需长期创建的星,确保“星级化”创建管理有目标、有压力、有动力。

第二步,开“方子”。社区“两委一站”班子在工作组的指导下,对照2015年《库尔勒市“星级化”社区党组织创建考核评分表》六大类49小项和2016年《库尔勒市社区党组织“星级化”管理考评标准(试行)》10大类100小项,逐类逐项分析研究,查摆问题和不足,统一会诊把脉,对症下药开“方子”,制定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力促“星级化”创建管理工作出成效。截至目前,帮助社区查摆问题13条,对症下药开方4次。

第三步,照“镜子”。工作组协助社区党组织以“七无社区”(无暴力恐怖案件、无“三非”活动、无宗教极端思想表现、无零散朝觐现象、无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案(事)件、无越级上访、无其他违法违纪现象)为镜子,把“七无社区”创建和创建精品社区作为评选星级化创建的硬性标准和条件,引领社区党员干部切实摆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查漏补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确保创建管理活动方向不偏、劲头不松,措施有力。对于查找出的问题,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进行教育整改。

第四步,做“销号”。社区党委要求每名参与创星的党员干部逐类逐项做好创星管理记录,利用每周一集中学习的时机,听取创星管理汇报。每月由“访惠聚”工作组指导“三位一体”人员开展一次自查,实行创星工作逐条销号。2015年、2016年上半年,社区“两委一站”班子和其他党员干部在星级化创建管理过程中提出对策建议11条。在工作组的指导下,社区在2015年全部完成了《考核评分表》中六大类49小项“创星”销号,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了《考评标准》中10大类53小项“创星”销号。

第五步,保“创星”。依据《考核评分表》和《考评标准》,社区党委明确提出“两委一站”班子成员必须牵头完成“一至二颗红星”的“创星”任务。把“五定五评五量化”考评机制融合贯穿于党员干部的“星级化”创建管理工作中,由工作组协同社区党委每季度对负责和参与创建管理的人员进行一次考评,逐类逐项打分,科学评价创建管理成效,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干部参与“创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