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发展石材产业续写石头传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11:16:30
分享

安顺:发展石材产业续写石头传奇

安顺奇石“法眼”,曾荣获奇石博览会金奖,专家估值2.7亿元。

地处中国西南部贵州省的安顺市,有着悠久的石材建筑史。

明洪武十三年,朱元璋派30万大军南下平定叛乱,随后,军队驻扎安顺。官兵在此定居,屯田垦荒,守卫边陲。

分布在安顺屯堡的民居就是当年军民居住的房屋,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整个屯堡就像一个军事堡垒,居住在此的人被称为“屯堡人”。

整个屯堡村寨如一座石头城,走进屯堡,随处可见的是石头的街道,石头的房,石头的砖瓦、石头的墙,石头的城门,石头的城墙,石头的堡垒……

安顺多山,岩石以石灰岩为主,时至今日,石头依旧是屯堡村寨最主要的建筑材料。

安顺市大理石岩资源主要分布在镇宁、紫云、关岭、普定等多个县,广泛应用于家居装饰以及石雕石刻。

安顺石材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于诸多因素限制,当时的石材企业发展十分缓慢,直到2010年,贵州省明确把石材产业列入全省建材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产业和项目,安顺石材产业开始加速发展。

外省企业看到了安顺的石材资源优势和石材市场潜力,纷纷到安顺市投资建厂,涌现出晨春石业、忠意石业、博吉板业等一批有实力的石材企业。

2015年6月,贵州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石材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品牌建设、推动规模经营,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步伐,努力把石材产业培育成为贵州省重要的特色优势支柱产业。

石博会

为了把安顺石材推向全国乃至世界,2015年10月29日至31日,首届贵州国际石材博览会暨首届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在安顺举办。

 安顺:发展石材产业续写石头传奇

          石材建筑在安顺市随处可见。(杨军摄)

首届石博会展区面积共3万平方米,吸引参观者11余万人次,包括客商1.5万余人次。

首届石博会贸易类项目签约总额达322.46亿元,投资类项目签约243亿元。

中国加拿大商会华南区常务副主任Marco Maher Laila说,“此次盛会让我看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石材,特别是看到了中国乃至世界最好的石材在这里展出”。与此同时, Marco Maher Laila先生希望此次博览会能够促进贵州石材产业的发展。

联合国计划署南南合作办公室成员Kingsley Kalusha表示,博览会上丰富的石材展品让他印象深刻,他希望通过举办石博会,能吸引更多的厂商,让贵州石材产业的发展更加蓬勃发展。

不仅如此,许多本土石材商也希望通过此次博览会,能够吸引投资商,引进先进的技术,从而助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据贵州晨春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晨春介绍,“以前,多数石材都不是贵州企业加工的,贵州的石材原料运到外省加工后卖到了全世界,而贵州却只赚到一点点卖原材料的钱。”

李晨春认为,由于贵州石材产业的品牌不响,资本薄弱,技术落后,致使石材产业链条脱节。

随着首届石博会的成功举办,全国各地石材采购商纷纷到安顺市进行洽谈、采购,同时也带来许多先进的加工技术,安顺石材产品的知名度以及石材企业的销售量得到显著提升。

据安顺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安顺市具有一定规模的石材加工企业12家,设计年产能3450万平方米。

石材产业园

为积极参与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2015年12月,安顺市政府出台《中国贵州(安顺)“一带一路”石材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

中国西部 “一带一路”石材产业园位于安顺市镇宁布衣族苗族自治县丁旗镇,距安顺市27公里,是黔中经济区的中心节点区域。

园区计划到2020年,石材商贸交易企业达300家,板材贸易量达到6000万平米,贸易额达50亿元。

到2025年,园区石材加工能力达到7000万平方米,景观石、石雕石刻等达到200万件,石材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

园区建成后预计提供2—2.5万个就业岗位,可极大地促进当地居民就业,缓解贵州山区贫困落后局面,增加人民收入,促进社会稳定。

此外,园区项目建成后,还将强力带动区域建筑、物流、金融、中介服务、餐饮、广告等相关产业发展,预计年产值将达60—80亿元。

继成功举办首届石博会之后,2016年8月26—29日,安顺将举办第二届贵州国际石材博览会。届时将有240家企业,包括30家境外企业参展。

据介绍,第二届石博会期间,还将举办第二届石雕石刻大赛、全国石材矿山大会、石材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英文原文见8月24日中国日报15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8/24/content_26576481.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