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党员带头配合征拆 民生项目顺利动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10:10:23
分享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白交祠党员争做合格党员,主动配合征拆,让出茶园,让停滞多年的民生项目终于得以顺利进行——昨日,记者在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了解到,停滞5年的白交祠滑坡地灾点搬迁安置项目已于近日动工。

建设安置点,两学一做促征拆

2008年,一场台风让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门口田9号的地基发生移位、10号的房屋墙体破裂。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拔900米左右的白交祠村,眼前的两栋房屋背靠坡度约45°的山坡,裸露的黄土险险的在房屋上方倾斜着,似乎一场大雨就能让土块倾斜而下。

据白交祠村党支部书记杨明福介绍,这是一处滑坡体,涉及20多户人家。早在2008年,同安区国土部门就有意向建设安置点;2011年,白交祠滑坡地灾点搬迁安置项目已经完成立项、招投标工作,1050万元建设资金也已经到位。但是,由于安置点的建设涉及40多座坟墓和32亩茶园,牵扯到部分茶农的利益,项目一拖就是5年。

“还好有‘两学一做’,村里党员的思想转变了,意识提高了,不但主动腾出土地,还帮着村两委一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杨明福嘴里的党员就是杨泉乙。

杨泉乙家有1000平方米左右的茶园正好处在安置点范围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主动让出了自家的土地,并且走家串巷,帮助村里征地拆迁。“我是一名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杨泉乙告诉记者,每每遇到台风暴雨,村里的这20几户人家总要转移到村里的小学里,或者是亲戚家。“一家子老的老、小的小,还得整理铺盖,看着心里难受。村里都是一家人,咱们能帮一把是一把。”

据了解,截止昨日,白交祠滑坡地灾点搬迁安置项目仅剩6座坟墓和3亩左右的茶园还未征拆。

新建教学点,高山党校硬件再提升

吱吱的锯木声不断回响着,白交祠村金日希望小学三楼里,3名木工师傅正忙碌着,切割模板,搭建框架,新建的厦门市委党校白交祠村教学点正逐渐绽放它的面目。

据了解,白交祠、军营两村原本就有教学点,但是白交祠缺乏大教室,无法满足目前的教学需求。因此,今年7月1日,在厦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白交祠村开始筹划建设新的高山教学点,使高山党校教学点的硬件再次提升。该教学点配有1间教室、1间小型会议室和1间卫生间,可同时容纳80人左右。

作为习总书记长期关心的偏远山村,今年3月4日,白交祠村以实际行动先学先思先行,在全市率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首创“认岗定责”;4月7日,厦门市委党校、同安区委党校高山教学点在两村揭牌成立,这是福建省首次在边远山区村设立党校教学点,同时也是厦门市、同安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截止7月底,白交祠村、军营村已承办同安区委党校9期培训班,培训党校学员、村干部、村民460人次,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机关企事业单位276家,总人数共计13580人。

不仅如此,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后,两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鼓励农户兴办“农家乐”、“民宿”,村民将空余的房间纳入“民宿合作社”参与整合。目前已有8家农家乐,民宿床位约130个。除此之外,两村党支部还引导村民组建茶叶、果蔬、畜禽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产品销售平台,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等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升村民收入。(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