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全国率先通过单一窗口实现企业双模式货物报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10:10:23
分享

8月8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在辖区全面上线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e-CIQ主干系统)。同日,中检福建公司等10多家企业,自主选择使用客户机/服务器或浏览器/服务器两种不同操作模式,通过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功向e-CIQ主干系统进行了货物正式报检。这标志着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全国率先通过单一窗口实现企业双模式货物报检。

为推动e-CIQ主干系统与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对接应用,福建检验检疫局与福建省商务厅(省口岸办)通力合作,结合e-CIQ主干系统上线的部署安排,提前谋划、主动对接,提早做好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系统改造工作,通过创新性的融合客户机/服务器和浏览器/服务器两种操作模式,充分尊重企业的操作习惯,帮助企业统一迁移到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e-CIQ主干系统报检。

此前,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是通过运用浏览器/服务器模式与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边检、海事等口岸管理相关单位的业务信息化系统实施对接,这虽然更有利于实现口岸管理单位的信息共享,但由于该模式同企业一线操作人员的操作习惯有所不同,企业人员希望单一窗口能兼顾原有的操作习惯,减少他们对新系统的适应时间。

通过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企业双模式货物报检,是福建检验检疫局积极呼应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质检总局推进“三互”的工作要求,顺应企业现实需求,探索企业申报新模式,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有效促进口岸通关和贸易便利化的又一项全国首创举措。这项举措既保护了企业原有的录入习惯,使企业不需要重新熟悉掌握新的操作流程,保证申报效率,又通过网页版弥补了客户端只能在本机上存储数据的缺陷,使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使用及查询数据,极大的减少了企业的人力、时间和经济成本。下一步,除e-CIQ主干系统外,福建检验检疫局将力促包括原产地证业务在内的20个业务信息化系统通过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行。(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