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重要讲话在湘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人民网
2016-08-24 09:01:09
分享

为“健康湖南”建设指明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湘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湖南社会各界尤其是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我省制定健康产业政策、深化医改工作、建设“健康湖南”指明了方向。

 

把人民健康

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这次大会的规格与规模,向全社会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就是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省医改办主任詹鸣在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觉既鼓舞人心,又重任在肩。

詹鸣认为,这标志着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我省卫生计生系统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把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搞得更好,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办得更强,把深化医改的运行机制建得更实,把健康产业的发展步伐迈得更快。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是一个重要课题。”詹鸣认为,要以公平可及和群众受益为目标,将12大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到基层、到家庭;按照做强县级公立医院,做精乡镇卫生院,做实村级卫生室的思路,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吸引优质医生和承接分级诊疗业务的能力;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健康融入各项政策,大力助推健康产业发展。湖南在此领域也作了多年准备。我们将加快健康产业园建设进程,做好健康产业与养老、旅游、互联网等融合,把我省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中医药产业优势,培育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预防为主”,让“老疾控人”、湖南省疾控中心主任李俊华感慨良多。他说,通过几十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很多传染病被消灭,得到控制,大大延长了人们的寿命,但随着生活方式改变等,慢性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加强疾病预防和早期干预,加大慢性病筛查力度,需要多部门协作。

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这意味着医务工作者必须率先转变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说,医务工作者的压力大,病人多。过去更关注治疗疾病本身,未来要强化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作为从事出生缺陷防控的专家,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儿童医院院长雷冬竹也深有感触。她说,随着全面两孩政策放开,高龄孕产妇增加,缺陷儿问题凸显。“我们要‘从娃娃抓起’,新生儿筛查就是一种‘预防’。做好筛查、避免缺陷儿的出生,是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第一步。”

“没有全民的心理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这对于我们心理健康工作从业者来说,是一剂强心针。”湘雅二医院心理中心吴大兴副教授说,总书记讲话中提到要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和社会地位,给予更好的职业发展空间,我们感到很温暖。

“不仅仅是卫生计生部门的事情,我们也同样参与其中,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湖南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宣传处调研员尹家志认为,健康中国突破了原来医疗卫生部门的局限,纳入了体育、教育、环保部门,突出大健康理念,将推动形成大卫生、大体育格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