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改革督察这个“利器” 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8-24 08:56:14
分享

本报8月23日讯(记者 曹梦南)今天,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会议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有关改革事项,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改革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蒋超良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吉林省省属高等学校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讨论稿)》《吉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讨论稿)》《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吉林省整合建立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方案(讨论稿)》,听取了关于珲春市、集安市和农安县扩权强县改革调研与评估情况、关于集中开展重要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和重要改革举措落实情况全面督察工作以及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情况专项督察工作的汇报。

巴音朝鲁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改革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两个层面提出了“三督三察”,系统阐述了改革督察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为我们深入推进改革、确保改革落地见效指明了前进方向。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在开展改革督察工作中既要盯住改革任务,督事,牢牢扭住改革工作的“牛鼻子”;又要抓牢思想认识,察人,充分激发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以督察持续加压,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改有所获。

巴音朝鲁指出,两年多来,我省共完成了207项改革任务,形成了260多个重要成果,改革文件出台的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我们也要看到,个别地方和部门在落实改革举措时,仍然存在由于责任主体“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导致落实举措“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改革成效“不突出、不持续、不普惠”等问题。我们要围绕“把改革主体框架搭建起来”这一阶段性目标,用好改革督察这个“利器”,克险关、破难题、通阻滞,推动吉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就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改革督察工作,巴音朝鲁强调,要明确督察重点,解决好“督察什么”的问题。督,要坚持围绕省委中心工作,聚焦对全省具有引领性、牵动性作用的重大改革进行督察,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任务不落空。察,要紧紧围绕人这个决定性因素,聚焦思想认识、责任担当和工作作风,以“实察”倒逼“实干”,进一步增强全省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划分督察责任,解决好“谁来督察”的问题。省委改革办、专项小组、牵头单位和各地党委要认清责任,找准定位,分头把关。要创新督察方式,解决好“怎么督察”的问题。扎实开展“全链条”督察,使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更接地气,更好地满足群众诉求。积极开展“多形式”督察,进一步整合督察资源,加大督察力度,提升督察实效。创新开展“多元化”督察,从多维度找出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改革工作的对策建议。要用好督察结果,解决好“成果巩固”的问题。形成“通报、整改、考核、问责”四位一体的结果运用机制,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要把下半年的改革任务工期倒排,落实责任,加强调度,以督察传导压力、增添动力、释放活力,进一步增强全省上下抓改革落实的执行力,推动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我省“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省委改革办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