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住村工作组: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民族团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3 13:58:48
分享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住阿克陶县皮拉勒乡阔苏拉村工作组住村以来,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阔苏拉村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

为民解忧促交往。工作组坚持把发现和解决各族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年的重要任务,在深入走访入户的基础上开展慰问活动,为贫困户、宗教人士、“四老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党员送去大米、清油、茶叶、方糖、丝巾等价值1万元慰问品;在春耕农忙时节,为150户党员示范户、科技示范户、种植能手、贫困户免费发放化肥60吨;协调解决全村45户未通水居民自来水入户问题;广泛进行劳务输出动员,帮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鼓励妇女村民走进阿克陶县产业园区服装厂培训就业;邀请自治区农科院专家在田间地头举行农业科学技术现场会,为村民讲授核桃栽培和蔬菜种植。

爱心行动促交流。工作组利用“互联网+”,推出“足球加油包”众筹项目,来自全国各地各界各民族1210位爱心人士为阔苏拉村小学30名足球队成员筹集了价值1万元的足球、篮球、排球和球衣、球鞋、球袜等物品;积极申请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爱心衣橱”项目,让176名儿童穿上了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新衣;发动亲朋好友为村里的孩子捐赠作业本、水彩笔、文具盒、橡皮泥等价值2000元的学习用品;联系协调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社区的爱心人士捐赠衣物玩具5000余件;主动联系乌鲁木齐普瑞眼科,将其纳入新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推出的儿童公益救助活动,让麦合木提的女儿免费得到了医治。通过一系列举措用真情温暖童心,让孩子们深切感受民族团结大爱。

融情活动促交融。工作组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活动。坚持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科学普及,充分发挥村委会文化主阵地作用,利用节假日等有利契机,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表彰“最美母亲”“致富能手”等先进个人;紧紧凝聚广大青年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活动,通过重温入团誓词、才艺展示、趣味活动、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归属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每周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现场宣讲,同时通过开展有奖知识竞答活动,鼓励村民用双语唱国歌,让“五个认同”在基层扎根,不断增强村干部和村民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一员的光荣感、自豪感、责任感。(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