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各级工作组力促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3 13:58:48
分享

克州各级工作组以“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立足所住村实际,把准“脉搏”,补齐“短板”,筑牢“地基”,通过一系列固根本、管长远的抓基层打基础等有效举措,有力促使全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量准体温,找准病情。各级住村工作组本着“揭家丑”、“不护短”的原则,采取随机入户的方式,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听群众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是怎么说的,并从班子配备、村务管理、服务意识、工作运行、群众评价等5个方面全面了解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状况,切实把底数搞清、把问题找准。同时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召开“病情”分析会,“开展软弱涣散村该怎么办”大讨论,找出“病因病灶”,量身制定整顿方案,确保整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确定短板,对症下药。各级住村工作组针对村“两委”班子“软”、村务管理“乱”、群众民心“散”等问题,逐一列出“病症”、开出“药方”,着力推动加快转化。采取内选、外引、下派等举措,撤换不称职、不作为的村干部,并通过上挂进修、学习培训、参观考察等形式,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能力;督促村“两委”严格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个会议”“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三礼一取名”、村级财务集中报审、民主评议支部等相关制度,规范村级阵地管理和运行;制定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将每名工作组成员编入村“两委”班子队伍,全面推行住村干部坐班代办服务群众工作,确保群众来村委会第一时间找到人、办成事,高兴来、满意归。

重拳整治,提质增效。各级住村工作组“严”字当头,把从严从实贯穿整顿软弱涣散工作始终,通过抓责任落实、抓督查指导、抓责任追究,有效形成压力传导和倒逼机制。大力从农村致富能手、个体经营大户中的优秀青年、妇女中发展党员,改善党员年龄、文化和知识结构;从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致富带头人中找苗子、选人才,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有能力、创业有魄力、带富有实力、管理有经验、群众威信高的“能人”选进班子,不断激发村“两委”班子活力;推行村干部交叉任职,打破村党组织书记本地任职的框架,采取跨村异地任职等形式,配强“领头羊”,激发新活力和干事热情。(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