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应急保障远程拉动演练在昆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3 11:22:00
分享

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应急保障远程拉动演练在昆举行
公安边防部队应急保障远程拉动演练现场

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应急保障远程拉动演练在昆举行

演练现场紧急治疗伤者

8月22日上午,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应急保障远程拉动演练在云南昆明举行,现场40余人观摩演练,此外,开通视频会议系统的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各单位通过视频系统收看演练实况。

“今天凌晨,云南省某地发生里氏7.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由于震源较浅,破坏性大,造成人员伤亡惨重。根据公安部领导指示要求,部局决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现命令你总队抽组180人后勤应急保障分队靠前实施保障。” 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副局长倪荣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展开。

本次演练是为了检验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的后勤应急保障能力,确保部队拉得出、开得动、供得上、救得下,各项保障能力及时有力。此次演练坚持全员额出动、全装备展示、全过程检验,部队官兵按照实战化要求,携带各类战备物资紧急编组向灾区挺近。途中余震不断、山体塌方,车辆爆胎、车辆油料不足、道路坍塌,部队官兵火速更换车胎、补充油料、搭建双边桥,经过6小时300公里急行军,第一时间抵达地震灾区。随即,展开卸载物资、搭建野战指挥所、消杀防疫、开设野战医院、野战炊事、无人机侦查、破拆营救、生命探测仪搜寻、紧急治疗等10个应急物资保障实兵拉动演练科目,共成功营救受伤群众85人。

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后勤部长徐训高通过视频系统观摩演练并作讲评。他认为,此次演练反应迅速、配合默契、程序规范、效果明显,达到了预期目的。

公安边防部队点多线长面广,部队官兵常年驻守在高原、海岛、沙漠、戈壁等艰苦偏远地区,自然环境恶劣,近年来担负职能任务日益繁重多样,应急保障工作面临严峻挑战。此外,重点方向边境管理压力不断加大;缉枪缉毒、反走私反偷渡、湄公河巡航等重大任务面临严峻考验,派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已成常态化。

  据了解,承担此次演练任务的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曾先后远赴汶川、玉树、舟曲、彝良、盈江、鲁甸、景谷等多地参与抗震救灾。赴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医疗队曾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赴鲁甸抗震救灾救援队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二等功,谢樵烈士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抗震英雄”荣誉称号。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