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破获特大伪造变造买卖证件印章案 收缴2.8吨

作者:刘彦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23 10:29:08
分享

四川破获特大伪造变造买卖证件印章案 收缴2.8吨

  收缴的假证

四川破获特大伪造变造买卖证件印章案 收缴2.8吨

  伪造印章

广元警方收缴成品及半成品 2.8 吨、假印章 310 枚

学士学位证、会计资格证、房产证、结婚证等各类假证件门类齐全,公安局、人民政府、银行、居委会、投资有限公司等各式假印章应有尽有,台式电脑、扫描仪、切卡机、钢印机等各类制假工具让人眼花缭乱。近日,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在市局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成功破获一起全省特大伪造变造买卖证件印章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捣毁制售假证窝点3个,当场查获假证成品及半成品2.8吨,收缴伪造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310余枚,其它各种制假工具500余件。

侦查

犯罪嫌疑人分布4省16市

今年5月底,利州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广元有人专门通过物流快递方式,从成都购买大量的假证件半成品和假牌照后,进一步深加工进行大肆贩卖谋利。

“制造贩卖假证的行为,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扰乱了社会秩序,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必须予以严厉打击。”6月1日,在利州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杨晓林的批示下,分局迅速成立了由副局长雍铭为组长、以治安大队为主力军、抽调全局8名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

通过缜密侦查,警方很快梳理出了以浙江温州嫌疑人柯某为主线的特大伪造、变造、买卖假证团伙的犯罪网络关系图:湖南籍男子王某从温州嫌疑人柯某处购进大量假证半成品,然后销往福建厦门、广东深圳、四川成都等全国4省16市,然后逐级发展下家,大量贩卖假证。其中,张某作为四川片区的总代理,分别在假证市场前景看好的雅安、广元、南充、绵阳等地层层发展下线,最后各地市州的下线再将触角衍生到各县区,形成了完整的层级关系。而且各类假证的价格,也由最初的几元钱一下子飙升到几千元。

收网

查获各类假证2.8吨

由于案情重大,而且涉及范围广,后续工作需要有关地市公安机关的配合,利州分局便在市局的协调下,及时将该案上报四川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了全省督办案件。

7月5日,根据警方掌握的线索,广元片区总负责人鄢某将进行假证件交易。警方决定,及时出击,人赃俱获。当日下午3时许,警方在雪峰一超市门口,将正在进行交易的鄢某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汪某抓获,当场从他们身上搜出假证件10本、假牌照5个以及大量现金。

鄢某到案后,警方继续深挖细查,在其租住的东坝办事处一窝点内,又搜出制作假证的打印机、塑封机、切纸机、钢印机等工具近 300件,以及正在进一步深加工伪造的各类假证件2千余本和假公章310枚,特种行业操作许可证60本、假牌照70套。

当晚,民警对鄢某进行了审讯。根据鄢某的交代,7月6日,专案组立即转战成都,经过连续一天一夜的跟踪,于7月8日将正在进行量贩式批发交易的四川片区总代理张某抓获,并在其出租房内查获假证成品及半成品2.8吨。

打击

依法逮捕4人、取保候审14人

“我花一天的时间,在大街小巷张贴制售假证的牛皮鲜广告,需求者电话联系后,我加工半天,每月就可带来上万的收入。”

鄢某说,自己原本是一个企业的下岗工人,自从尝到制造贩卖假证的甜头后,便欲罢不能。“贩卖假证的利润太大了,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铤而走险。”

张某2005年曾因涉嫌制造贩卖假证,被成都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但出狱后,依旧重操旧业,规模也越做越大,下线已经有几十人。自2014年以来,一直以伪造贩卖户籍、建筑、教育、交通、民政等各类假证为业。

为打击制造贩卖假证嫌疑人的嚣张气焰,利州警方通过加大侦查力度,先后抓获嫌疑人18人。其中,依法逮捕4人,取保候审14人。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中。季军先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彦谷 摄影报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