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境空集装箱频现“危险残留物”生石灰干燥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3 09:17:08
分享

近期,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连续从入境空集装箱检出多起袋装白色粉末,经鉴定为生石灰干燥剂。生石灰是危险化学物质,遇水发生剧烈反应,可危及人身安全。国内已发生多起生石灰干燥剂致盲、烧伤等事故。检验检疫部门已将截获的干燥剂交由专业固体废物处置公司实施无害化处理。

日前,该局在现场检疫查验时发现,部分入境空集装箱内侧悬挂着一袋袋的物品,袋子为透气无纺布材料,每个集装箱有4~10袋不等,每袋重量2千克左右,割开无纺布袋,袋内为白色粉末状生石灰。生石灰是常见的干燥剂,为防止货物运输过程中受潮,导致商品变质或品质下降,发货人常常在集装箱内放置生石灰干燥剂。但是货物缷离集装箱后,收货人没有把生石灰干燥剂取下并妥当处置。集装箱场站工人用水洗箱时,生石灰遇水生成强碱性物质氢氧化钙溶液,飞溅到角膜、裸露皮肤等人体表面可造成视力下降、皮肤灼伤,严重者可导致眼球溶解、终生失明等伤害。

集装箱以其“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优势,已成为现代国际贸易主要运输方式。集装箱反复装运货物往返于世界各地,极易成为携带传播疫情疫病和有毒有害物质的重要载体。特别是进境空集装箱,不合格率高达10.5%,“空箱不空”现象突出。东渡检验检疫局采取“境外预检、集中检疫、场站协检” 的进境空箱管理模式,将传染病、病媒生物、核生化有害因子、动植物检疫物等拦截在国门之外,保护人体健康,保护农林牧渔业生产和生态安全。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