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峰会“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双创为企业增加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3 09:00:20
分享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的兴起,“双创”公司得到了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鼓励和支持。然而如何促进“双创”发展,建立可持发展机制,中国依旧需要探索。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投资所张明喜在2016年“双创”与企业转型发展论坛上指出,应通过资金、技术、资源全方位共同推进,支持“双创”项目,帮助创业者实现“双创”项目的落地。

减少输血式支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概念第一次提出是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随后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从此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话题。但目前而言,中国的诸多创业创新项目还在过度依赖政府输血,并没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和方式,能够实现自我造血的“双创”项目依旧凤毛麟角。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双创中心主任周禹萱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项轰轰烈烈的尝试,同时也是一项风险较高的创业投资行为。政府输血式支持和金融创投虽然分散了创业者的风险,但在下一个阶段,中国应注重机制和模式做探索,在顶层设计上解决创业创新的痛点。

例如搭建平台鼓励成熟企业技术人员做双创企业的技术导师,帮助创业者进行项目提升,比直接输血更有意义。

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副处长孙继伟表示,支持创业、创新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全方位鼓励双创企业发展也可促成新产业模式的诞生。

开启科技金融创新

科技金融是实现双创项目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路径。而当前深化改革和实现新突破,必须加快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张明喜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目标和本质就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可以激发包括知识、技术、资本、管理等多种生产要素的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同时加快培育和形成新的产业,创造新的就业,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制高点,有效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为金融结构培育潜在的优质客户。

有鉴于此,与会专家表示科技金融发展正是抓住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环节,形成新的经济发展动力。因此在财政科技支出时应通过加强政策设计、制度设计、标准设计,带动投入,促进财政科技支出持续稳定增长;同时提升科技重点任务和方向的凝练水平,以及资金需求的细化程度,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对财政科技支出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科技支出效率。

对接资源促企业转型

双创热不仅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成为推动企业变革、促进企业转型有效手段。欧特克全球创业企业影响力总监Jake Layes在论坛上明确提出“无创新、不未来”。

在义乌市幸福里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总裁邵宝玲的解读中,创业园凭借自身的优势精准推送有潜力的双创项目,同时也凭借园区的规模吸引诸多大型企业参与其中,共享企业资源和信息,直接促使创新点子与市场完美对接。

浩智能源董事长莫湛雄说:“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企业已初步形成产学研的创新发展体系,中国生产开发的创新产品越来越具有市场竞争力。”外部创新氛围日新月异的发展,直接倒逼传统企业逐渐启动内部创新改革和双创项目的对接,加速企业转型。

据了解,从2015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双创”政策,旨在加速形成包括财税、技术等企业创新的帮扶手段,推进企业转型。在推进创新创业与企业转型的融合上,张明喜建议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理念、思维与方法,提升企业发展的效率,降低成本,形成更广泛的以双创人才和项目为基础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中国日报北京站 杜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