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峰会“协调论坛”:劳动力供给侧改革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3 09:00:20
分享

2016年8月22日,2016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峰会“协调论坛”在京召开,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重点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与体面工作”主题进行讨论,并一致认为供给侧改革正在孕育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基点,应充分进行劳动力结构性改革,强化社会保障体系,释放供给侧改革新动能。

经济增长新基点正在孕育

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依托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动中国经济从粗放的数量增长转变到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并孕育出新的经济增长基点。

“经济增速放缓的本质是结构调整和增长动力的转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主任周宏春表示,区域经济、互联网经济、服务业以及劳动力市场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的基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表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反映出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解决“供需错配”问题,“以消费领域为例,国内消费增速拾级而下,但中国居民在海外疯狂扫货”,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等应成为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

在更好落实供给侧改革政策方面,郑超愚建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是关键,依托资本市场与直接融资,建立市场激励机制,为创新发展提供良好支持。

关于下一阶段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周宏春认为,应构建有系统、多层次的国家创新体系,促进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让市场在创新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保持农林水、扶贫、科技等领域的投资,以起到对冲工业调整的下行压力,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以流动性推动房地产去库存化

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方面,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消化地产库存和防范金融风险是最为关键的四大“歼灭战”。其中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化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全国商品房已竣工待售的面积约为6.96亿平方米,在建未售面积约为48亿平方米,待开工面积为8.5亿平方米,全国整体库存约为63亿平方米,按照过去三年的平均销售速度来计算,总体库存尚需要五年时间来消化。

“回顾2015年,在楼市复苏态势下,由于房企对行业中长期发展保持谨慎态度,以及去库存压力等显性因素,土地购置面积及其增幅创近十几年来历史同期新低,伴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从增量逐步进入存量时代,调结构、去库存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旋律。”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房地产资源委员会会长王珏林表示,流动性是破解房地市场去库存化的关键。

在进行土地制度改革、加速确权流转方面,王珏林指出,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是土地制度改革的核心方向,其中,农村土地流转需要以确权为基础,以放活经营权流转为目的,农村土地供给瓶颈的进一步打开,有助于抑制地产泡沫、加速地产去库存化。

此外,在具体提升流动性方面,强化房地产市场参与主体的能动性成为重要途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系主任赵秀池认为,中国一二线房产市场进入存量时代之际,房地产中介逐渐在市场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保障交易安全、促进交易市场公平及启动二级市场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加快劳动力市场结构性改革

二元结构不仅存在于土地市场,同样存在于我国现阶段劳动力市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就是人口红利的持续释放。

“‘刘易斯拐点’的出现意味着传统人口红利的消失,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较低人均GDP水平上出现上述现象值得警醒。”中国法学会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姜俊禄表示,劳动力人口总量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老龄化带来的高人口抚养比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中国经济的增速。

对此,麦田房产集团肖基昌表示,针对现有劳动力的“存量”现状,应提升劳动力的素质与待遇,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实现人口红利与经济发展的再平衡。“麦田集团通过建立行业首个教学机构麦田大学来提升劳动力整体业务素质水平,并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业是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双重稳定器,服务业则可吸纳就业,因而也将是未来劳动力要素改革的重要方向。(中国日报北京站 杜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