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工作组坚持“五个引领”培育“五新青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8:54:06
分享

当代青年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发展建设家乡的主力军,叶城县各级“访惠聚”活动工作组持续抓好“五新青年”培育工作,进一步发挥青年队伍的先进性和积极性,以前进、上进、奋进的精气神为建设和谐家园作出“给力”贡献。

坚持理念引领,培育弘扬新疆精神的新青年。工作组始终坚持把青年队伍纳入宣讲主力军,以民族团结进步年系列活动为中心,不断加强新疆精神宣传和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青年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牢固树立“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理念,极大地调动各族青年投身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情。乌吉热克乡住阿亚克古勒巴格村工作组常态化举办“每周一专题”宣讲实践活动,为青年制定“中国梦”“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民族团结一家亲”“知识改变命运”等专题宣讲题目,让青年用自己的话语讲透党的方针政策,讲好身边故事,传播叶城“好声音”,弘扬“新疆精神”,引领群众践行“新疆精神”,感恩感奋,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幸福生活。

坚持文化引领,培育践行现代文化的新青年。工作组以村委会、村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活动场所等为主阵地,组织青年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文艺表演、体育竞赛等喜闻乐见的活动,鼓励青年积极学习现代文化知识,传播科学文明理念,用亲历亲闻述说家乡巨大变化,用“看得见”的语言彰显叶城特色,用实际行动树立正信正行,引发共建共赢共鸣。喀格勒克镇持续开展“百日文化广场”活动,指导15个社区工作组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立足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结合基层文化带头人选拔培育工作,采取高频度、广覆盖、多形式的举办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自我参与、自我娱乐和自我教育,把文化活动送到群众心坎上,极大地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群众娱乐生活蓬勃开展,使百日文化广场活动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大舞台。

坚持实践引领,培育维护民族团结的新青年。工作组坚持下移重心,紧贴实际,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解决群众疾苦,扎实落实传帮带机制,用实际行动践行互学、互帮、互促等“融情聚力”活动。发挥工作组自身优势,扮演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民情事务代办员”、“技能培训指导员”、“劳务就业信息员”等角色,打造好各族青年团结互助、携手共进的民族团结工程,形成交往交流交融的强大势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扎稳打。县文体广影局住伯西热克乡博亚克恰喀村工作组邀请该乡汉族园艺场群众到村开展“民汉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通过民族团结宣讲、民族团结先进事迹报告会、致父母的一封信、文艺宣传队演出、趣味体育比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维护民族团结,进一步增进了各族干部群众之间“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情谊。

坚持法治引领,培育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青年。工作组紧紧围绕法治建设,以润物无声的行动推进“一反两讲”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宣传崇尚科学、尊崇法律,在耳濡目染中教育青年遵纪守法、树立正信,将法治教育培训作为思想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和公民意识,用法律约束言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形成浓厚的学法、尊法、守法氛围,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住萨依巴格乡托格拉勒村工作组充分征求群众意愿,倾力打造“双语普法讲堂”,重点吸纳青年接受学习教育。因地制宜制定学习方案,精选培训内容,认真准备教案和课件,定时定点定人传授法律知识,采用“专人授课、以案释法、法律咨询、座谈讨论、模拟法庭、法治小品”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教育,寓教于乐地在强化法治意识上下足功夫,引导青年人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

坚持模范引领,培育创业创新创优的新青年。工作组发挥思想观念新、综合素质强的优势,帮助有为青年把问题变成思路,把命题变成文章,组织青年前往工业园区、示范点观摩缝纫刺绣、地毯编织、手工艺品制作等各类示范基地,参观先进设备、学习精湛技艺、促进交流交往,及时培育、挖掘、宣传创先争优青年典型,鼓励优秀青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牢固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思想意识。工作组还提供全方位服务,开办技能培训班,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帮助青年增强创业意识,提高创业本领,为青年创业增活力,为精准脱贫添动力,确保广大青年学本事、有事做、能挣钱。县国土资源局住乌吉热克乡欧吐拉喀其村工作组对辖区青年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其特长和就业意愿,主动联系村里的能手,邀请培训机构专业人员,手把手传授家电维修、缝纫刺绣、地毯编织、乔鲁克靴制作等技能,积极参加县电商培训班,鼓励青年大胆创新、放胆尝试,深入挖掘本地青年资源优势,依托村民服务中心阵地,以“十小店铺”为抓手,采取送教入村、示范引领、主动“造血”等方式创造便捷途径,鼓励30余名农村有为青年主动作为、自主创业,凭借辛勤劳动开启脱贫致富的大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