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创纳米“智能标签”在我国问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6:55:53
分享

8月19日,“无菌包装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一种新型的“智能标签”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这款全球首创的纳米“智能标签”将开启智能包装新时代。

近年来,随着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不断被曝光,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特别是以牛奶、疫苗为代表的需冷链运输的食品药品,单靠标识的生产日期无法有效监控质量,成为了监管盲区。

据悉,由北京大学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发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智能标签”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利技术首席发明人、北京大学教授严纯华,在论坛上介绍有关技术研发的背景时说,这项实时监控“易变质物品”的国家发明专利,是功能纳米材料领域的科技进步,随着这项技术研发的继续深入,将为食品药品智能化包装提供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跃中在论坛上也表示,加强科技研发,采用高新科技实现包装智能化,是推动我国包装业技术升级、发展民族包装业的重要手段。

记者了解到,该“智能标签”可实时、可视化、精准监控食品和药品的储运和保存温度,保障食品和药品的品质安全。标签的监控范围在-10°C至70°C,基本满足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疫苗运输标准(48小时内保持温度-5°C到43°C)。采用纳米技术的“智能标签”,通过附着于商品的外包装由绿到红的颜色渐变,可直观识别出质量是新鲜或变质,过去无法解决的食品药品冷链全程监控问题将迎刃而解。另外,“智能标签”还具有成本低廉、安全便捷、直观显示、兼容性强、应用广泛等五大优势,由北京大学参股的北京镧彩科技有限公司历经两年成功研制的世界首款智能标签,已具备市场化推广条件。

论坛上,中国包装联合会无菌委员会与北京镧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推动有关专利技术在包装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和推广,积极探讨建立新的包装标准,推动我国包装业向智能化提升和发展。(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