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戈壁青春》亮相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6:12:31
分享

8月21日,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创编舞剧《戈壁青春》亮相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舞剧《戈壁青春》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原创性现代舞剧,是兵团歌舞剧团为庆祝兵团成立60周年精心创作的献礼剧目,于2014年第一次公演,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大型舞台剧目创作项目资助,现已演出30多场,观众达4万余人。自首演以来,该剧就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也得到了专家的青睐。在过去的两年里,舞剧主创人员对剧目反复修改和打磨,该剧的艺术质量、艺术水平和内涵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舞剧《戈壁青春》分为六幕,以一个普通支边青年建国的命运故事为线索,贯穿军垦三代人的不同命运和选择。

舞剧讲述了一个名叫建国的青年所经历的生活以及情感上的曲折和坎坷,他的青春、他的爱恋都与戈壁滩结下了不解之缘。剧情一波三折,采用倒叙的方式向观众叙述了建国在垂危之际对于往事的回顾。行将走完人生之路时,他回望着自己、回望着曾经洒过无数汗水的戈壁、回望着他的长辈、同事和妻小、回望着自己交织着无限歉疚与怀恋的情感,一切大彻大悟、大悲大喜都让他在生命的尽头将自己对“兵团”生活的无限眷恋表达了出来。建国离开了人世,他的孩子读懂了父亲的愧疚与思念,带着他的遗愿踏上了回家的路。在回到兵团的那一刻,胡杨终于明白,无论世事沧桑,无论命运转圜,他的父辈都和千千万万的兵团人一样,把青春播种在了茫茫戈壁,收获了不舍的信念和坚韧的生命!

舞剧《戈壁青春》通过建国屯垦戍边的故事,刻画出具有典型性的兵团群体形象,生动表现了兵团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追求、坚守、奋斗。而舞台上富有浓郁兵团特色的舞蹈表现形式,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和情感共鸣。打夯舞、麦穗舞、打镰舞……当一这些熟悉的劳动场景不断闪现在舞台上时,一幅幅活生生的“兵团”画卷呈现在观众眼前。“军垦第一犁”、“打夯”、“地窝子”……所有这些勾起人们无限回忆的场景,都艺术地还原了“兵团”生活的点点滴滴。

据悉,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的参演剧目之一,舞剧《戈壁青春》于8月21日、22日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两场。(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