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教育信息化工作有序推进 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亿多元

来源:人民网
2016-08-22 16:09:31
分享

原标题:西藏教育信息化工作有序推进 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亿多元

日前,记者从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2015年,全区电教系统紧紧围绕“三通两平台”建设工作,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紧密协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诸多新进展和新突破,有力推动了全区教育信息化的健康协调持续发展。

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三通”建设初具规模,2015年自治区教育厅“三通”示范学校建设项目以及各地(市)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亿多元,使全区中小学多媒体计算机教室覆盖率达92%。“两平台”运行初见成效,搭建完成了自治区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了自治区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资源平台试运行平稳。2015年,我区各地(市)加大对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力度,教育信息化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工作成效显著。优质数字教学资源不断丰富,2015年,自治区电教馆及时完成学前《藏语文》、《幼儿汉语学习三百句》等四套电子教材的刻录工作,向七地(市)发放了4850套电子教材。积极利用自治区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送优质资源,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加大了优质资源的开发力度,通过各类赛事活动,鼓励教师创作优质数字教学资源,现已收集到优质课件1800余节。

教育信息化队伍建设有序推进。教育信息化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完成“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等网络培训项目,共有2000名骨干教师和2万名一线教师参加培训,同时各地(市)也开展了不同层面的校本培训。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如自治区电教馆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录等方式,补充新鲜血液;林芝市落实市、县电教机构编制,阿里地区出台《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目标考核办法》。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步伐加快。采取以资源促应用、以培训促应用、以课题研究促应用、以试点示范促应用和以活动促应用等方式,提高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范围。在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同时,深入学校、深入课堂,总结形成典型应用案例和模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