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家古寺变身博物馆 今年底可免费参观

作者:陈鹏 来源:环球网
2016-08-22 15:50:02
分享

央广网重庆8月22日消息(记者陈鹏 实习记者陈子亮)近日,重庆复兴寺重建工程有了新进展,预计今年底完工,建成后将成为重庆首家在古寺庙中的综合类博物馆,届时市民可免费参观。

复兴寺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现位于沙坪坝区大学城内,系重庆市市级文保单位。整个寺庙占地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分为前后三进院落。复兴寺的特点是石木结构,此次重建过程中将严格按照原貌进行还原,不用一颗铁钉。

据了解,将古寺庙改建成综合类博物馆在重庆尚属首次,同时这也是一座古建筑类园林式的博物馆。目前,重建工作已经进场3月,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沙坪坝博物馆今年底建成后,将和旁边冯玉祥纪念馆一起,形成整个大学城区域的文化地标,集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区域,届时市民可免费参观。

目前初步的展陈方案大致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沙坪坝出土的各类文物,包括青铜器等。在此部分中,有一方案是在地下还原一个古墓,让市民可以近距离接触古代丧葬文化习俗。第二部分则是和古代沙坪坝的民俗文化有关,将展出古代家具,农业用具等。第三部分则是沙坪坝的近现代文物,包括抗战时期的名人文物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