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169座“私厕”开放变公厕 市民游客称赞

作者:蒋成柳 来源:人民网
2016-08-22 15:43:07
分享

原标题:海口169座“私厕”对外开放变公厕

海口169座“私厕”开放变公厕 市民游客称赞

  街头竖立的公厕引导标示牌,方便市民找到公厕。

“海口街头随处都能看到公共厕所的引导标示牌,作为来海口旅游的外地人,‘内急’时能轻而易举地找到厕所,这实在是太方便了。”21日,来海南游旅的四川游客李中锋,这样评价海口的公厕设施。

“目前海口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有273座,加以整合酒店、饭店、加油站、医院和学校等单位的社会厕所资源,在征得对方单位同意的情况下,我们已为169家同意将厕所对公众开放的单位,竖立起了公共厕所引导标示牌,这样海口的公厕数量达到了442座。”市环卫局规划建设处处长黄建科说。

日前,在海秀中路、龙昆南路、海德路、南沙路、玉沙路、滨海大道等路段,多处加油站、酒店、医院等单位门前街头,均竖起了“公共厕所”的引导标示牌,部分标示牌上还标注着所在位置距离公厕所在位置为“50米”或“100米”。

市人民医院龙昆南门诊部工作人员说,他们医院的厕所以前就对民众开放,近期环卫部门在门诊部外边街头竖起了“公共厕所”的标示牌,这就可以让过往的市民和游客知道,这里的厕所对外开放。玉沙路椰海大酒店外边街头设有明显的“公共厕所”标示牌,酒店大堂经理唐瑞岑表示,他们酒店的厕所一直对公众开放,马路上竖起标示牌后,可以让市民和游客更方便地找寻到公厕的具体位置,平时有许多晨练的老人和环卫工人都来这里方便,酒店对待他们像对待客人一样以礼相待。

21日,记者先后对国贸大道、玉沙路等路段7家没有竖立“公共厕所”标示牌的酒店等进行随机调查,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大多表示,他们酒店的厕所同样对公众开放。“有如厕的市民和游客前来询问时,我们都会告诉他们厕所的位置。”海德堡酒店前台工作人员解释说。

黄建科介绍,市环卫部门在整合社会资源,为街头一些社会单位的厕所竖立“公共厕所”标示牌过程中,绝大多数单位都很积极支持和配合,只有极少数单位不愿意竖立标示牌,主要是担心竖立标示牌后,会有更多人员进去如厕,增加他们单位厕所保洁工作难度和水电费消耗成本等。

“将单位的厕所变成社会公厕,前来如厕的市民和游客人数会大幅提升,部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会影响到我们单位的形象,增加管理难度。”某单位负责人黄女士说。唐瑞岑则认为,对酒店来说,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方便,扩大了酒店的影响,将会使酒店得到更好的回报。

“以前部分单位的厕所不能随便使用,现在政府部门在街头竖起了公厕标示牌,我们照着这些标示牌去寻找厕所,方便了很多。”在龙昆南路南大桥下等着揽活的刘大兵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