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5:43:03
分享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8月22日上午,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8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乌鲁木齐市昆仑宾馆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构建和谐大计,描绘跨越式发展蓝图。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0人,实到207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乌鲁木齐市副市长、高新区(新市区)区委书记高峰代表中共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使命 坚定信念 开拓创新 团结前进 为把新区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和全面小康社会示范区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总结了过去四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展望和规划了未来五年乌鲁木齐(新市区)发展的宏伟蓝图。

高峰在报告中指出,2012年9月高新区(新市区)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创造性地推进“区政合一”。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紧贴民生推动跨越式发展,全面完成了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达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实现了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突破。

高峰将过去四年的成绩总结为七个方面:“区政合一”稳步推进,新区优势更加明显;反恐维稳措施到位,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科技人才工作全面加强,创新驱动步伐进一步加快;城乡建设力度加大,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民生投入持续增加,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反腐倡廉深入推进。四年来,有不少经验值得总结和坚持:必须建党的领导,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与新区世纪紧密结合,仅仅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来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创新发展,牢记国家级高新区的历史使命,在实际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培育新产业、形成新态势、释放新动能,引领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必须坚持民生优先,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辖区各族群众不断提升获得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坚持变化变革,坚信“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以开放的思维谋长远,以改革的精神解难题,以担当的责任促发展;必须坚持法治秩序,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自觉发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必须坚持基层重要,始终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全面夯实基层建设的组织基础、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突出政治坚强,践行“三严三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高峰强调,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认识到,我们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稳定形势依然严峻,维稳任务十分艰巨;社会矛盾和利益诉求日趋多样,协调解决的难度增大,影响稳定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创新要素整合利用不充分,优势产业不突出,科技、人才资源的支撑作用不够强;对外开放力度不够,国际交流合作不活跃,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的互联互通不够广泛;城乡均衡发展压力较大,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与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差距较大;“区政合一”的体制机制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高效能的管理服务体制和政策支持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一些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不强,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环境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总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总体方略,坚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创新驱动为支撑,以提升城区功能、优化发展环境为基础,以特色园区、高新产业为重点,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啊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把高新区(新市区)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和全面小康社会示范区,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具活力、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区。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社会稳定基础更加坚实。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成为发展主动力。新区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高峰强调,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于一切工作,既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明确的各项改革任务,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发展活力动力;又要结合自身实际,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大胆探索有利于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举措,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充分释放国家级高新区的发展活力,充分体现“区政合一”的体制机制优势。

高峰指出,要毫不松懈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增强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反恐严打,保持高压态势;完善防范体系,切实补齐短板;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要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坚持规划引领,构建产城融合发展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区经济承载能力;做好优势产业,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坚持多措并举,确保经济稳定增长。要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要大陆推进法治新区建设。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司法为民水平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认真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认真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认真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号召,在自治区党委、乌鲁木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万众一心、真抓实干,为把高新区(新市区)建设成新疆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和全面小康社会示范区,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具活力、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区而你努力。(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