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勇:南航新疆最年轻模拟机教员的学习成长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3:35:35
分享

韩勇:南航新疆最年轻模拟机教员的学习成长之路

他,飞行技术精湛,是南航新疆分公司最年轻的模拟机教员之一;他,工作作风优良,是南航股份公司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他还擅长演讲、写作,曾荣获南航集团“安康杯”演讲比赛一等奖,被聘为国家民航局“法治民航宣讲员”……他就是南航新疆飞行部机长、教员韩勇。

韩勇2000年从航校毕业,加入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队伍。从学员时,勤学、好问便是很多教员对他的印象。凭着扎实的学习功底,很快,韩勇便完成了从一名学员到职业飞行员的转变,成为一名737机型的副驾驶。“手握方向舵,想想身后上百名的旅客,感觉自己一刻也不能松懈。”虽然成功“晋级”,但韩勇仍然保持了一份谦虚的心态和良好的学习习惯。飞行中,遇到不懂的问题,他总是爱刨根问底,不弄清楚不罢休,规章制度更是牢记心中。因为他细心、考虑问题周到,机长们都愿意和他一起飞。2007年,韩勇参加南航首届飞行技能大赛,一举夺得模拟机实操第一、理论第三、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初显“学霸”气质。2009年,韩勇被聘为机长,光荣的戴上了“四道杠”肩章。仅两年之后,因为出色的飞行技术,韩勇便“升级”成为了一名教员,2012年,又被聘任为模拟机教员,36岁的他成为当时南航新疆分公司最年轻的模拟机教员。

成为教员的韩勇把他爱学习的作风也带到了带飞教学工作中。近年来,南航响应国家号召,加速乌鲁木齐枢纽建设,在新疆投放运力不断增长,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飞行学员加入南航新疆分公司。为了让学员们尽快掌握飞行技能,投入飞行任务,韩勇加班加点给学员“开小灶”。每次上模拟机之前,他都带着学员先花2小时时间在地面对着驾驶舱图熟悉程序,以便上机后迅速进入状态,提高学习效率。在学员们眼里,韩教员教学时十分严格,同样类型的错误犯错超过2次,便会被严厉的批评。但课堂之外,韩教员则换了副面孔,和他们一起打球、跑步、聊NBA,显得亲切了很多。“严格是为了帮助学员们从一始就养成良好的飞行习惯,和学员们交朋友则能更好的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因人而异的进行教学”,韩勇说。

2014年,韩勇担任737一分部地面助理,负责分部技术管理及副驾驶资质更新升级管理工作。他发挥写作和演讲特长,在飞行之余查手册、查规章,结合自己的飞行经历,定期制作《侧风起落方法》、《气象雷达使用》等一系列课件,并为同事们进行授课讲解。因为他的课针对性强,表达清晰易懂,所以大家都爱听。“查手册做课件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温故而知新的过程,还能帮助自己充实最新的知识,我很乐在其中”,韩勇说。课堂上,韩勇一板一眼,平日飞行时,他也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每次飞行前,他都提前90分钟准时签到,证件、飞行用品交叉检查从不马虎,哪怕前一天已经飞行检查过;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暴雪,韩勇都坚持起飞前亲自绕机检查;737执行国际大夜航和疆内短线航班多,不管是临时拉飞还是艰苦航线,他从不拒绝……

因为精湛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作风,韩勇常常被安排执行人大代表包机、国家领导人专机等重要保障任务,如今,他已安全飞行14000多小时。“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安全飞行的路上,韩勇还在不断学习、不断超越。(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