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交警网络直播执法工作 20万网友看“夜检”

作者:徐燕 来源:北方网
2016-08-22 11:06:40
分享

【专题】天津警方报道

天津交警网络直播执法工作 20万网友看“夜检”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微博官方账号“@天津交警”已谓寓教于乐。“@天津交警”得到来自全国各地网友的热情回应,受到点赞与互动不断。

游“五大道”看交警“夜检”

8月19日20时许,“@天津交警”发出一条#执法直播台#微博,这也是本市交警第二次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与交通参与者互动。与7月27日晚的首次直播不同的是,此次直播中,“@天津交警”不仅将交警和平支队的执法工作实时呈现给广大网民,更是在直播一开始就带着大家来到“五大道”旅游景区,镜头中的交警还担当“导游”角色,讲述民园、庆王府等景点的风貌历史,同时也始终穿插解答途中遇到的交通安全问题。

20时30分,直播镜头正式进入“夜检”行动中,这时,正在南京路、新华路交口开展交通违法检查行动的和平支队交警,将一辆前后号牌均未悬挂的出租车拦截下来。面对交警询问,该车驾驶人表示其刚为这辆车补领了新号牌,还没来得及安装,并从车内拿出了一副号牌。经交警核查,驾驶人出示的号牌确实为该车所属,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该驾驶人都是驾驶未按规定悬挂号牌车辆的违法行为,依法接受罚款及驾驶证一次记满12分的行政处罚。

21时12分,一辆白色轿车被和平支队交警拦下,原来该车后牌照末位字母被一张沾水后呈褶皱状的白纸牢牢糊住,驾驶人涉嫌遮挡机动车号牌。但驾驶人解释说,白纸是当天下雨时“飞”到号牌上的,并不是他故意遮挡,并请求交警“法外开恩”。而通过直播镜头可以清晰地看到,白纸部分被夹在号牌背面,再翻折到号牌前面遮住了尾号字母。交警也在直播中讲解到,驾驶人在驾车外出前,有义务检查车辆号牌安装齐全,且无遮挡、污损情况,而遮挡号牌违法行为是以号牌状态为判断依据,并不限制驾驶人主观上是否故意,且该车号牌上的这张纸明显是故意粘上去的。交警最终因其构成遮挡号牌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对该车驾驶人开出了罚款200元,驾驶证一次记12分的罚单。

新面孔赢得点赞直播内容更丰富

经统计,8月19日晚持续近90分钟的视频直播,累计观看总人数达27.1万。收到实时评论3711条,点赞25.8万余次,这些数字均较7月27日晚的首次直播翻倍增加,“@天津交警”再次圆满完成了夜检行动视频直播任务。

记者在8月19日的直播中看到,主播交警又为网民们介绍了几位天津交警队伍中的新面孔。交警和平支队秩序科葛科长一出场就开启了“导游模式”,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对“五大道”各景点进行讲解,迅速赢得了网民喜爱,点赞、评论瞬间纷至沓来,而随后,葛科长又转换回到“交警模式”,对夜检中查出的违法行为等进行专业讲解,还在直播末尾为大家做出买家具送货时要体谅货车在市区出行的送货时间等温馨提示。交管局执法监督处的张科长也在此次直播中与网民见面,他讲解了执法记录仪在交警夜检中的作用等大家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让直播内容更加丰富,也更具权威性,同样收到了无数留言与点赞。

普法绝招:交警主播的“相声”底子

将直播这一新鲜事物运用到政务微博里,不仅需要周密的策划和前期准备,更离不开主持人的临场反应和表达能力。不少网友在直播过程中表示,“主播交警好帅”“喜欢这一嘴天津话”,而这位在直播中露脸出镜的帅哥主播孙警官就是一名负责运营“@天津交警”微博的交警。

孙警官表示,之前他一直通过“@天津交警”在幕后与网友互动。对于孙警官来说,直播更像是和朋友聊聊交警工作:“想要做好公安新媒体,仅仅思想前卫是不行的,没有一线的执法经验,没有基层的沉淀,坐在屋里纸上谈兵,再用心也做不好新媒体。”他表示,“@天津交警”目前能很好地迎合广大百姓需求,就是团队的成员都长期在交管一线工作过,非常了解百姓想知道什么,想解决什么,有的放矢。

天津交警新媒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交警创新形式通过对夜检进行现场视频直播,积极主动将一线交警的执勤执法公开置于镜头之下,让交警在实战中得到锻炼。习惯在镜头下执法,不仅是敢于面对公众的镜头,也是敢于将镜头对准自己呈现给公众。“互联网+”时代,网络普及发展,对于执法者而言,执法不公开、不透明,必然会为各种所谓“现场”图片和视频的传播创造条件,现场群众拍摄的内容可能呈现“片段式”“碎片化”,可能导致社会对执法者产生误解,增加执法的难度。视频直播,是公安民警接受监督和自我监督的一种手段,可以逐步建立起与百姓之间的信任感和良性互动。(北方网编辑张瑜)

分享